循环

#一、PTA实验作业(5分)

##题目一:7-4 统计学生成绩(15 分)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读入N个学生的百分制成绩,统计五分制成绩的分布。百分制成绩到五分制成绩的转换规则:

  • 大于等于90分为A;
  • 小于90且大于等于80为B;
  • 小于80且大于等于70为C;
  • 小于70且大于等于60为D;
  • 小于60为E。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 设计思路(包括流程图):

通过循环输入n个学生的成绩。定义一个循环变量i,初始值i=1,从第一个学生开始判断他的成绩是ABCDE的哪一种,到第n个学生 结束循环。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最后一种grade<60分这种情况在else if之后没有说明。

else if后应该有(grade<60)

 ##题目二:7-19 求简单交错序列前N项和(15 分)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序列 1 - 1/4 + 1/7 - 1/10 + ... 的前N项之和。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 设计思路(包括流程图):

求前N项和,意味着要循环N次,每次累加1项。定义一个循环变量i,表示循环的次数,循环到N截止。变量sum存放每一次的累加和,初始值sum=0。用item表示每一项的值。sum=sum+item.

本题是一个交错序列,符号每次都会变化,前一项为正,后一项就为负,各项符号正负交替,因此还需要定义一个变量flag,初始值flag=+1,对应第一项为正。对应循环执行flag=-flag.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题目三:7-12 约分最简分式(15 分)

分数可以表示为分子/分母的形式。编写一个程序,要求用户输入一个分数,然后将其约分为最简分式。最简分式是指分子和分母不具有可以约分的成分了。如6/12可以被约分为1/2。当分子大于分母时,不需要表达为整数又分数的形式,即11/8还是11/8;而当分子分母相等时,仍然表达为1/1的分数形式。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 设计思路(包括流程图):

定义一个循环变量i,设初始值i=输入的分子,i>=1时执行i--,直到i<1时停止循环.

在循环里 分子和分母对i分别求余,如果同时满足:分子%i==0,分母%i=0,说明该分式可以约分.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调试过程忘记截图。

#二、同学代码结对互评

题目:7-6 统计素数并求和(20 分)

本题要求统计给定整数M和N区间内素数的个数并对它们求和。

##3.我和同学代码不同在哪里?有哪些各自优势?你更喜欢哪种代码风格?如果同学代码有错的也请帮忙指出来哪里出问题。
(1)、在对1进行讨论的时候,海团在循环外部说明。

(2)、我的代码在一个大的循环中一一讨论,柔在一起太复杂,海团在里面省去这一步很简洁。

(3)、我更喜欢她的代码

#三、截图本周题目集的PTA最后排名。(2分)

#四、本周学习总结(2分)

##1.你学会了什么?

如何使用循环,多重循环的执行顺序

##2.本周的内容,你还不会什么?

嵌套太多循环就晕了
##3.循环结构考试总结(全部同学都要写)

先去画程序框图思路会比较清晰

posted on 2017-12-29 17:41  马晓萱  阅读(3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