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联系我QQ:932856012
放大
缩小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回顾一学期的学习成果,总结个人>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xwh130/p/13171663.html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一、回望

(1)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编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方面有了进步,达到了预期目标。在程序的设计构思,算法的设计等方面还有不足,平时训练不足理解不够透彻的缘故。

(2)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基本达到了预期值,学习了javaee的相关知识,学习并使用了springboot框架、springMVC等,熟悉了hibernate相关技术的应用。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团队alpha冲刺让我印象最深刻。因为当时团队成员一起从零开始,设计、构思、分工,一起讨论解决遇到的问题,每天看着项目一点点完善,都会有满满的成就感。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无论是专业上的,还是待人接物上的。
总之团队冲刺让我学到了很多。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2000~3500行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用时(小时)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5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12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10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3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10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10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6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1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7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55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25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6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160小时,20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postman、idea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压力测试工具Jmeter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springboot、hibernate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黑盒测试、压力测试
  • 工程能力的提升:
    独自编程能力、测试能力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团队协作能力、共同讨论问题的能力
  • 其他方面的提升:
    语言表达能力

二、团队总结

我是组员,我觉得我在完成个人任务和组内交流做的好,同时觉得自己可以在主动性的方面改进,主动完成一些任务。
我觉得我的组长在分配工作,计划项目上做的好,可以在带动组员积极性上做得更好。
经历了讨论、协作、完成等阶段,我觉得达到创造阶段了、我在开发中担任编写后端接口的角色,同时也承担了压力测试等工作。基本完成了任务,我觉得我是适合该角色的。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能够团队协作保质保量完成一个项目。我们的团队三个全部达到了,首先我们的软件用户主体就是本专业的同学,在课程阶段使用了软件工程线上评价系统。其次我们的软件是经过了规划、需求、设计、实现、测试、发布等环节,确保了产品的质量。最后,在GitHub上有专门的项目代码管理,区分前后端,有良好的可维护性。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

在团队项目实践中,一开始大家都感觉命题有点难,没有头绪,但是在我们共同讨论下,逐渐找到了思路,成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同时每天都有自己的任务,在完成各自任务期间,遇到问题通过互联网寻找解决方法,或者大家一起讨论问题,每天都有进步。尽管有时候任务比较多比较赶,但是锻炼了我处理问题,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加强了组员之间讨论问题的能力。面对任务的复杂,我觉得加强了自身时间管理的能力。遇到问题要多思考,团队开发需要多交流,互帮互助整个团队才能前进。和随机组员一起工作感觉很新鲜,刚开始大家比较拘束,随着项目的推进,逐渐熟悉,氛围好了很多。最终我们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项目。

四、建议

  • 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珍惜时间,不负韶华。
  •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越努力,越幸运。
  •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希望可以有就业/升学方面的经验分享。
  •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答辩的时间有时候太长了,可以适当控制一下时间。

五、个人技术总结

Springboot下返回json格式
概述:
该技术是解决springboot如何返回json格式的问题。学习该技术的起因是我们组的项目需要接口返回json格式,有时还需要多重嵌套返回要求的格式。技术难点
主要在返回嵌套json格式,如何正确的装配并返回也是一个难点。

posted @ 2020-06-23 14:21  109肖玮昊  阅读(20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