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联系我QQ:932856012
放大
缩小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结对学号 221701109、221701110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习制作原型模型、NABCD模型、结对完成>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xwh130/p/12372697.html
其他参考文献 CSDN、构建之法

原型成果展示

  • 本次原型使用墨刀制作

设计过程和困难

设计过程

  • 设计初衷:一款基于手机浏览下的实时疫情地图,方便广大用户随时随地可以查看和了解疫情的最新动态。
  • 设计思路:主页是当前疫情地图和具体确诊、疑似、治愈、死亡的人数,每个省根据疫情的严重程度分为不同颜色。
    主页
  • 鼠标移入(单击)会有高亮显示,并显示确诊该省人数。
    高亮
  • 继续单击或鼠标移出将返回主页。双击将进入该省详细页面。
    详细
  • 页面中可以查看详细的新增确诊趋势、新增疑似趋势、新增治愈/死亡趋势。通过底部按钮可以切换不同的趋势图,或者选择返回主页。

困难及解决

困难描述

1.地图深浅如何标识、高亮如何处理
2.点击后的页面如何实现

解决尝试

1.地图我们选择在网上查找图片,并用相应的图片编辑工具,修改颜色的深浅。高亮也是将对应的省份颜色做高亮处理,然后将页面添加不同状态,相应事件将跳转对应状态。

2.点击后的页面,首先是在墨刀里添加链接区域,设置好事件,指向设置好对应的页面或状态即可。

解决结果

1.地图颜色处理有些繁琐,但是可以解决基本问题。

2.满足了所有需求。

有何收获

在实践中遇到问题是必然事件,如何保持平静而又积极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不管做任何事都要有勇气,不要对不可预知的事说No,要知道只有不恐惧才会有收获。面对问题两个人要积极交流,寻求解决办法。
另外在这次结对中还收获了协作的意义,明白团结,人有一个缺陷就是对自己知道的往往熟视无睹,老是追求前卫的,但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我们现在处的环境是大家都有一个组,倘若有人完不成作业,那么同组的人就难辞其咎。
整个组必须协调。切不可个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NABCD使用说明

N(需求)

有一家统计网站每天都会提供一个对应的日志文本,记录国内各省前一天的感染情况,上次的疫情统计结果只是通过文字来显示,不够
直观、具体,对用户不够友好,本次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地图的形式来直观显示疫情的大致分布情况,还可以查看具体省份的疫情统计情况

A(做法)

我们学习了相应的数据分析,也懂得了不少数据处理操作。所以我们决定做的是一个美观简洁的手机应用,调用数据库内容,用相关图
行界面工具来实现这个应用的开发,向用户动态展示当前疫情状况。这样资源获取简单,也便于维护。

B(好处)

安装在手机上的桌面应用,界面简单,占用空间较小,便于获取,比较轻松地就能获取当前疫情状况,同时想获取哪个省的信息也只要点一下某一省即可。

C(竞争)

就目前来说要想获取疫情状况,大致地电子设备无非就是电脑,iPad,手机等。相对而言,手机是容易携带,基本人手一个,所以我们主
打的手机应用也就符合大众的普遍需求。而且,像比如浏览器而言,手机应用只要稍点一下就能获取信息,操作简单。当然,现在也会有
一些播放新闻的软件能停止用户疫情信息,但所推送的都是某一小部分的信息,信息不全。而就针对与很多手机应用而言,我们的这个也是
有自身优势的,界面简单,操作方便,而且占用空间也极小。

D(推广)

  • 在博客园中我们会撰写博客推广我们的产品
  • 在校园中推广产品
  • 像各大应用平台推荐我们的产品,审核通过便会在各大平台上展示,用户便可获取。
  • 在知名网站中我们也会适当的推广我们的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应用。
  • 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当下较热门的app宣传

讨论过程

  • 1.初步定下使用墨刀

0

  • 2.探索链接区域

1

  • 3.进一步美化

2

  • 4.高亮处理

3

  • 5.细节优化

4

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45 60
Estimate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45 60
Development 开发 550 580
Analysis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30 40
Design Spec 生成设计文档 15 10
Design Review 设计复审 15 10
Coding Standard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10 5
Design 具体设计 30 24
Coding 具体编码 400 376
Code Review 代码复审 30 70
Test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20 45
Reporting 报告 105 130
Test Repor 测试报告 30 40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30 30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45 60
合计 700 770

PDF附件

博客pdf版

posted @ 2020-02-27 16:14  109肖玮昊  阅读(29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