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单元 索引与视图

1. 常见的数据结构

1. 栈(stack)

特点:先进后出,后进先出

 

 

2. 队列(Queue)

特点:先进先出

 

 

 

3. 数组(Array)

 

  1. 查询速度快:通过地址值与索引可快速定位到数据

  2. 删除效率低:删除数据后,要将每个数据前移

  3. 添加效率极低:添加位置后,每个数据都后移,再添加数据。

 

4. 链表

 

  1. 链接中的数据都是游离存储的,每个元素节点包含元素值与下一个元素的地址

  2. 查询速度慢,因为每次查询都要通过head 指针依次查询

  3. 添加,删除效率相对较高,因为只需要将指针重新指向新添加进来的元素,其他元素的位置不需要动。

 

 

5. 二叉树

二叉树,全名叫二叉搜索树。存入的数据以第一条数据为基准,小于放左,大于放右。

 

  1. 只能有一个根节点,每个节点最多支持两个直接子节点

  2. 节点的度:节点拥有的子数的个数。节点的度数不大于2,如果度数为0,则称为叶子节点或者终端节点。

  3. 二叉树节点的深度:指从根节点到该节点的最长简单路径边的条数。

  4. 二叉树节点的高度:指从该节点到叶子节点的最长简单路径边的条数。

 

缺点

虽然二叉树可以提高一些效率,但是面对节点多时,或者树的深度很高时,还是会面临着查找速度慢的情况,而且还很容易出现退化链表情况( 存放数据是有序 的时候)。

 

6. 平衡二叉树

数据结构在线地址: Data Structure Visualization (usfca.edu)

平衡二叉树是在满足二叉查找树的情况下,尽可能的让树的度数变低,以提高查询效率。

 

要求:任意节点的两个左右子树高度差不超过1,任意节点的左右子树都是一个平衡二叉树。

 

他底层在二叉树的基础上,对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时通过特定操作(如左旋转,右旋转等)保持二叉查找树的平衡,从而获得较高的查找性能。

什么是左旋转,右旋转呢?
左旋转:被旋转的节点从左侧上升到父节点
右旋转:被旋转的节点从右侧上升到父节点

 

缺点:

  1. 树的深度过高,还是查询慢

  2. 无法解决回旋查找问题。

  3. 添加节点效率过低,因为节点旋转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

 

7. 红黑树

红黑树是一种自平衡的二叉查找树,是计算机中用到的一种数据结构,1972年出现,当时又被称为“平衡二叉B树”。1978年被修改为“红黑树”。每一个节点可以是红或者黑;红黑树不是通过高度平衡的,它的平衡是通过“红黑规则”进行实现的。

 

红黑规则:

  1. 每一个节点或是红色的,或者是黑色的,根节点必须是黑色。

  2. 如果某一个节点是红色,那么它的子节点必须是黑色(不能出现两个红色节点相连的情况)。

  3. 对每一个节点,从该节点到其所有后代叶节点的简单路径上,均包含相同数目的黑色节点。

  4. 如果一个节点没有子节点或者父节点,则该节点的相应指针属性值为Null,这些Null视为叶节点,叶节点是黑色。

添加节点:

  1. 添加的节点的颜色,可以是红色的,也可以是黑色的。

  2. 默认用红色效率高。(调整节点的次数会相对减少)

红黑树增删改查性能都比较好。

相对于要求严格的AVL树来说,它的旋转次数变少,所以对于搜索、插入、删除操作多的情况下,我们就用红黑树。

 

缺点: 虽然红黑树的深度已经较二叉树有所提升,但是当数据量过大时,如上万或者上百万条数据时他是深度会随之变高。效率较慢,而且红黑树和二叉树都有一个问题,就是回旋查找。

 

回旋查找

红黑树笔记中的案例图,要找比 6 小的数,它需要先找到6的位置然后回旋回去找父节点7,然后7还要去找5,然后一级一级找出所有小于6的数据 ,这样就十分缓慢 。

 

8. B 树

B树又称为多路平衡树。(Balance Tree),也叫B-树,他在树的基础上对节点进行横向的拉伸

B-树有如下特点:

所有键值分布在整颗树中(索引值和具体data都在每个节点里);

任何一个关键字出现且只出现在一个结点中;

搜索有可能在非叶子结点结束(最好情况O(1)就能找到数据);

在关键字全集内做一次查找,性能逼近二分查找;

 

规则

  1. 每个结点最多有m个棵子树(m 称为阶)

  2. 除根结点外,其他每个分支结点至少有ceiling(m/2)棵子树 (ceiling 表示向上取整)

  3. 根结点至少包含两棵子树(除非B树只包含一个结点)

  4. 所有叶结点在同一层上,B树叶结点可以外成是外部结点,不包含任何信息。

  5. 有j 个孩子的非叶子结点恰好有 j-1 个关键字(关键码),关键码按递增次序排列。

 

9. B+树

也是一种多路搜索树,和B树类似,B+树是B-树的变体,但对B树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改变,类似于C/C++。

 

一棵m阶的B+树主要有这些特点:

  • 每个结点至多有m个子女;

  • 非根节点关键值个数范围:ceiling⌈m/2⌉ - 1 <= k <= m-1

  • 相邻叶子节点是通过指针连起来的,并且是关键字大小排序的。

一颗3阶的B+树如下:

 

B+树和B-树的主要区别如下:

  • B-树内部节点是保存数据的;而B+树内部节点是不保存数据的,只作索引作用,它的叶子节点才保存数据。

  • B+树相邻的叶子节点之间是通过链表指针连起来的,B-树却不是。

  • 查找过程中,B-树在找到具体的数值以后就结束,而B+树则需要通过索引找到叶子结点中的数据才结束

  • B-树中任何一个关键字出现且只出现在一个结点中,而B+树可以出现多次。

 

B+树的插入 B+树插入要记住这几个步骤:

  • 1.B+树插入都是在叶子结点进行的,就是插入前,需要先找到要插入的叶子结点。

  • 2.如果被插入关键字的叶子节点,当前含有的关键字数量是小于阶数m,则直接插入。

  • 3.如果插入关键字后,叶子节点当前含有的关键字数目等于阶数m,则插,该节点开始「分裂」为两个新的节点,一个节点包含⌊m/2⌋ 个关键字,另外一个关键字包含⌈m/2⌉个关键值。(⌊m/2⌋表示向下取整,⌈m/2⌉表示向上取整,如⌈3/2⌉=2)。

  • 4.分裂后,需要将第⌈m/2⌉的关键字上移到父结点。如果这时候父结点中包含的关键字个数小于m,则插入操作完成。

  • 5.分裂后,需要将⌈m/2⌉的关键字上移到父结点。如果父结点中包含的关键字个数等于m,则继续分裂父结点。

 

2. 索引

作用

提高查询速度.

定义

将结构化数据中的一部分信息提取出来,重新组织,使其变得有一定结构,我们将这部分信息称之为索引.

1. 索引分类

聚集索引

聚集索引是一种索引,该索引中键值的逻辑顺序决定了表中相应行的物理顺序。聚集索引也称为聚簇索引(Clustered Index) , 聚集索引是物理地址连续存放的索引

特点:只能有一个, 一般为主键(主键一定是聚集索引,聚集索引并不一定是主键)

 

什么情况下主键不是聚集索引呢?

答:在建表的时候,并没有加主键,这个时候如果说建立了一个聚集索引,再建立主键,那么这个时候主键就不是聚集索引了。

非聚集索引

非聚集索引(NonClustered Index)是表中记录的物理顺序和逻辑顺序不同的索引 (此外还有空间索引、筛选索引、XML索引)

特点:可以有多个(999)

 

索引说明

  • 每张表上最大的聚集索引数为1;

  • 每张表上最大的非聚集索引数为999;

  • 每个索引最多能包含的键列数为16;

  • 索引键记录大小最多为900字节

2. 索引数据结构

  在SQL Server数据库中,索引的存储是以B+树(注意和二叉树的区别)结构来存储的,又称索引树,其节点类型为如下两种:

  • 索引节点(Key);

  • 叶子节点( Key + Value)

  索引节点按照层级关系,有时又可以分为根节点和中间节点,其本质是一样的,都只包含下一层节点的入口值和入口指针;

  叶子节点就不同了,它包含数据,这个数据可能是表中真实的数据行,也有可能是索引列值和行书签,前者对应于聚集索引,后者对应于非聚集索引。

 

名词介绍

B+Tree:一种数据结构( 也是一种多路平衡搜索树 )

数据页:数据库保存数据的最小单位。(SQL Server一个数据页的大小是 8K,一个表中所有的数据都被保存到一个个的数据页中)

索引组织表:大白话一张表有聚集索引就是索引组织表(把表中的数据页以 B+Tree 的方式组织起来)

索引表:一个索引对应一张索引表,索引表中每条数据都对应一张数据页。

 

3. 索引为什么选择B+树

1、 B+树的磁盘读写代价更低:B+树的内部节点并没有指向关键字具体信息的指针,因此其内部节点相对B树更小,如果把所有同一内部节点的关键字存放在同一盘块中,那么盘块所能容纳的关键字数量也越多,一次性读入内存的需要查找的关键字也就越多,相对IO读写次数就降低了。

2、B+树的查询效率更加稳定:由于非终结点并不是最终指向文件内容的结点,而只是叶子结点中关键字的索引。所以任何关键字的查找必须走一条从根结点到叶子结点的路。所有关键字查询的路径长度相同,导致每一个数据的查询效率相当。

3、由于B+树的数据都存储在叶子结点中,分支结点均为索引,方便扫库,只需要扫一遍叶子结点即可,但是B树因为其分支结点同样存储着数据,我们要找到具体的数据,需要进行一次中序遍历按序来扫,所以B+树更加适合在区间查询的情况,所以通常B+树用于数据库索引。

 

个人 认为数据库索引采用B+树的主要原因是:B树在提高了IO性能的同时并没有解决元素遍历效率低下的问题,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B+树应用而生。B+树只需要去遍历叶子节点就可以实现整棵树的遍历。而且在数据库中基于范围的查询是非常频繁的,而B树不支持这样的操作或者说效率太低。

 

4. 索引设计原则

是不是索引越多越好?

肯定不行。

  1. 索引也是需要空间存储,索引太多意味着占用的空间也越多。

  2. 索引页也需要系统维护,在增、删、改 数据时索引需要重新编排。就好像一本书某一页被撕掉了,对应的目录也需要重新进行编排。

  3. 索引堆积久了,由于维护数据过程中会产生过多的索引碎片,反而不利于数据查询。

 

什么情况下可以建立索引?

  1. 主键一定要建

  2. 外键一定要

  3. 经常查询的列

  4. 经常用作查询条件的列

  5. 经常用在order by ,group by, distinct 后面的列

  6. 重复值比较多的列不能建立索引

  7. 对于text,image,bit 这些类型的字段不能建立索引

  8. 经常存取的列不要建立索引

 

5. 使用索引

语法格式

create [unique] [clustered / nonclustered]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column_name1, column_name2, …)

 

unique:唯一索引

clustered:聚集索引

nonclustered:非聚集索引

index_name:索引名称

-- 建立聚集索引
create clustered index idx_userinfo_Id on UserInfo(Id);

-- 创建非聚集索引(nonclustered 可省略)
create nonclustered index idx_userinfo_Account on UserInfo(Account);

-- 创建唯一非聚集索引
create unique nonclustered index idx_userinfo_pwd on UserInfo(Pwd);

 

唯一特点:索引字段必须唯一,但可以有一个值为NULL

 

查看索引

exec sp_helpindex 'dbo.UserInfo'

 

重命名索引

-- 重命名索引
-- exec sp_rename '表名.旧索引名','新索引名','index';

exec sp_rename 'userinfo.idx_userinfo_pwd','idx_userinfo_password','index';

 

删除索引

drop index idx_userinfo_Id on UserInfo

 

重建索引

alter index 索引名称 on 数据表名 rebuild

 

 

3. 视图

视图的作用:
  1. 提高安全性

  2. 简化查询过程

什么是视图

视图是用于简化查询过程、提高数据库安全性的数据库虚拟表对象。视图的本质,其实就是一堆封装好的SQL。

 

如何使用视图

创建视图

语法格式:

create view 视图名称 

as select column_name from table_name [where 条件]
--创建视图

create view v_studentscore
as
select a.*,b.Degree,c.Cno,Cname,d.* from Student a

inner join Score b on a.Sno=b.Sno

inner join Course c on b.Cno=c.Cno

inner join Teacher d on c.Tno=d.Tno

 
--使用视图

select * from v_studentscore where nickname='张旭'
 

 

修改视图

一定要记得把创建视图的代码保存起来,免得下次修改视图的时候,又要重新写一遍代码,特别是被加密的视图代码。

alter view v_studentscore
--with encryption -- 加密
as
select a.*,b.Degree,c.Cno,Cname,d.* from Student a
inner join Score b on a.Sno=b.Sno
inner join Course c on b.Cno=c.Cno
inner join Teacher d on c.Tno=d.Tno

 

 

删除视图

--删除视图

drop view v_studentscore

 

 

视频配套链接:SQL Server高级编程 - 网易云课堂 (163.com)

 
 
posted @ 2023-12-18 16:58  誉尚学教育  阅读(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