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计wireshark报告个人

IS课程设计-个人报告

个人报告

1. 小组贡献排序及依据(每个人的工作量):

  • 张顺扬(37%):针对GMT0024以及相关网站提供的五个协议相关数据资料编写lua代码并进行不断调试。
  • 肖权城(33%):前期进行相关资料检索,提供了大量包括协议逻辑分析功能的网站和数据资料对后期代码编写带来了有力支撑。
  • 徐元琦(30%):对代码进行修改,分析Wireshark数据包内容

2. 个人报告(20211312徐元琦):

在这个课程设计中,我贡献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1. 设计和实现SSL/TLS协议解析功能

协助更改编写了主要的解析函数,包括握手协议解析(dissect_ssl_handshake)、CipherSpec Change协议解析(dissect_cipher_spec_change)、Record Layer协议解析(dissect_record_layer_protocol)、Alert Protocol协议解析(dissect_alert_protocol)等。这些函数通过解析Wireshark捕获的SSL/TLS流量,提取关键信息,并在Wireshark界面中以易读的方式显示。

  1. 分析数据包的内容

因之前以wireshark抓包为主题曾有过一个大创项目,因而我对数据包的内容有了一定的理解。我协助小组达成对数据包内容的分段解析。

  1. 注释和文档编写

在代码中添加了详尽的注释,解释了关键逻辑和功能。这有助于其他开发者理解代码,并能够更方便地进行二次开发或维护。

  1. 测试和调试

通过对Wireshark捕获的SSL/TLS流量进行测试,验证了插件在实际场景中的正确性。在调试过程中,我发现并解决了一些潜在的问题,确保了插件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1. 绘制相关图表



设计体会及收获

总结与展望:
通过这次课程设计,我学到了很多关于SSL/TLS协议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我们的小组分工明确,每个人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并且不断交流和协作,才能最终完成项目。我在设计和实现SSL/TLS协议解析功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在注释和文档编写、测试和调试等方面也做出了贡献。这个过程帮助我掌握了解析网络协议的基本技能,同时也锻炼了我的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技能,追求卓越。

d) 参考资料

  • CSDN - Wireshark插件开发与分析TLS/SSL协议类型
  • 百度百家号 - SSL/TLS协议的记录层字段解析
  • CSDN - Wireshark每个数据包分析TLS/SSL协议类型
posted @ 2023-12-17 15:19  20211312徐元琦  阅读(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