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延迟

目录

 

延迟

光速限制

总结


 

延迟

        延迟是指数据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所需的时间。延迟通常用毫秒(ms)或微秒(μs)来度量。延迟是指数据从发送方到接收方所需的时间,也称为往返时间(RTT)。

        延迟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网络拓扑结构、距离、中间节点数、传输介质和网络流量。在处理实时应用程序时,延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例如,视频聊天或在线游戏需要低延迟以确保视频和音频不会中断或卡顿,否则用户体验将受到严重影响。

延迟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 传输延迟: 传输延迟是指数据从发送方到接收方经过物理媒介所需的时间。传输延迟取决于带宽和距离。
  • 处理延迟: 处理延迟是指数据在网络中的路由过程中产生的延迟。它通常由中间路由器、网关或其他网络设备在处理分组或消息时需要消耗的时间引起。
  • 排队延迟: 排队延迟是指数据在网络设备队列中等待传输所需的时间。排队延迟取决于网络流量负载和设备缓冲区大小。
  • 传播延迟:计算传播时延的公式为 L = D/V 公式中 L 为传播时延,D 为要传播的距离, V 为传播媒介的传播速度。假设我们的数据要从北京传输到上海,两地直线距离约为 1200 公里,那么此时的传播时延就可以计算出来, L= D/V = 1200000m / 30,000 公里每秒 ≈ 40毫秒。

光速限制

        计算机网路通信需要经过物理媒介,如光纤,电缆,无线电波,卫星等。假设有一家美国公司和中国深圳公司进行视频会议,距离是1万多公里,由于光速的限制。数据信号在两个公司之间单程传播延迟大约是65毫秒。如果两个公司对话,消息传输时间大约是130毫秒。

总结

        延迟计算机网络性能非常重要的术语。延迟用于度量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传输数据所需的时间,延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网络性能和用户体验。理解延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设计和优化计算机网络。虽然我们不能突破光速限制,但理解光速延迟,可以让我们通过缩短与客户端的距离来达到减少延迟。

posted @ 2023-06-09 10:39  欲东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