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链接和硬链接 之间的区别

软硬链接的区别:

1)默认不带参数情况下,ln命令创建的是硬链接。 (ln -s 创建软链接)
2)硬链接文件与源文件的inode节点号相同,而软链接文件的inode节点号与源文件不同。

3)ln命令不能对目录创建硬链接,但可以创建软链接,对目录的软链接会经常被用到。 4)删除软链接文件,对源文件及硬链接文件无任何影响; 5)删除文件的硬链接文件,对源文件及软链接文件无任何影响; 6)删除链接文件的原文件,对硬链接文件无影响,会导致其软链接失效(红底白字闪烁状); 7)同时删除原文件及其硬链接文件,整个文件才会被真正的删除。 8)很多硬件设备中的快照功能,使用的就类似硬链接的原理。 9)软链接可以跨文件系统,硬链接不可以跨文件系统。

保持更新,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19-01-15 20:28  Michael-Xu  阅读(9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