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吊车挖土机

开始写博客

为什么要写博客

毕业至今已有5年,断断续续记过些博客,但没能坚持下来。借口很多,太忙没时间、太闲没话题、没人关注、絮絮叨叨没意义等等。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没有说服自己为什么要写博客。

直到有朋友推荐刘未鹏的《暗时间》,得知大部分文章均出自于他的博客,进而拜读他的博客Mind Hacks, 文章数量虽不多,但篇篇都是真知灼见,看得出来作者查阅了大量文献,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辩证过程有理有据,他的思维方法值得学习。其中有篇博文《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阐释了他为什么坚持写博客的原因,对我而言,能想到的主要原因也有那么几个。

1. 最好的求职简历

高质量、持续更新的技术博客是最好的求职简历,HR或者招聘方一眼就能看到我所关注的技术领域和知识积累,可信度比一页临时拼凑的简历要高的多。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是刘未鹏所说的长期的价值博客,转载、复制粘贴的文章支撑不了价值博客这座大楼,碎碎念、胡说八道也不行,相反还会把底裤露给了人家。因此不写则已,要写就要持续更新、还要保证文章质量。当然,一开始就要求文章篇篇精品是有难度的,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凡事需循序渐进。内容原创、逻辑清晰、独立思考、参考文献有出处,把握这几条,对我来说就是合格的。

2. 知识储备

毕业至今作为研发工程师参与过十来个项目,涉及到的行业有测量仪器、IC验证、EDA仿真软件、医疗仪器,使用过6门软硬件开发语言(C/C#/VB/C++/Verilog/VHDL),但是我却没有自信说在哪个领域是名副其实的专家。知识储备不够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系统的学习和思考,或者学习思考后没有记录下来,时间长了自然就忘掉了。

3. 持续学习和思考

刘未鹏在他的博客里写道:“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教是最好的学”。对此我不能同意的太多。一个自以为简单的问题,尝试着给别人讲解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情况并非如此,自己之前的看法有误点、盲点;或者由此可以引申出一系列未考虑过的问题。持续的学习和思考,能够系统化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快的成长为行业专家。

4. 学习交流的平台

博客是一个平台,很多大牛都有写博客的习惯,其中有很多精华值得学习;自己的博客可能会被他人引用、讨论或者质疑。或许能找到些气味相投的朋友,这也是一个有效的社交方式。

 

博客写什么

可写的东西很多,读书笔记、人生感悟、技术点滴、项目管理均可,但工作日志不应该包括在内。

1. 读书笔记

借此机会整理下今年的书单,制定阅读计划。

2. 技术点滴

写技术博客,这个专题会占很大的篇幅,而且会包含若干个专题。Verilog\VHDL专题、电路设计专题MCU专题、C#专题、医疗仪器专题等。

3. 项目管理

这个专题包括自我管理和项目管理,他人的经验分享(谈话或读书)很重要,自己的项目实操才是关键。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对于管人管事来说从来不会错。

4. 长跑人生

坚持跑步三个月了,自我感觉进步挺大,无论身体或者心理。记得有人说过,跑步有点像吸大麻,会上瘾。对我来说,坚持跑步是体能锻炼,更是心智上的训练,如何在困境中激励自己、把握做事的节奏、有效的制定并实施计划,我需要学习的太多。

 

怎么养成写博客的习惯

开始到习惯养成,有一个自己强迫的过程。从现在到2016年底,每周两篇博客,题材不限,篇幅不限。

posted on 2016-04-24 18:32  大吊车  阅读(1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