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使用docker部署ambari的若干要点

ambari部署各个组件

使用ambari进行部署时主要需要的组件包括:

  • ambari-server: 主要部署的控制节点,负责控制agent进行部署。
  • mysql: server存储的数据库。也支持postgresql等数据库。
  • ambari-agent: 主要执行部署的节点,根据控制节点,部署相应的服务的相应组件(compoment)。
  • repo: 可以是公网的库,也可以是本地源。主要提供各个服务安装的rpm包等。ambari主要使用的是HDP(hortonworks data platform)的库。
  • consul: 用于DNS解析。因为各个节点之间需要通过域名来相互进行访问。用consul来提供DNS解析服务,无需在每个节点上配置hosts。对应的,各个容器也需要将DNS(即resolve.conf)指定为部署consul的ip。

部署流程

每个组件都可以单独做成镜像。其中repo可以使用公网的库,也可以使用自己搭建的本地源。

HDP的版本要和ambari的版本对应。对应关系可以查看hdp官网

在实验中我使用的是ambari 2.2.1-v20的镜像和HDP 2.4.3。

搭建repo库

主要是安装httpd并把HDP和HDP-UTILS的tar包解压到指定目录。这个不详述了。

创建server和agent容器

使用docker-ambariambari-functions来创建集群。

  1. 修改ambari-functions中的server和agent镜像名称
  2. source ambari-functions
  3. 运行amb-setttings,查看配置是否有问题
  4. 运行amb-start-cluster 3。启动server/agent/consul容器。
  5. 此时ambari-server就正常启动了。
  6. 进入ambari-server容器,ssh-keygen -t rsa -P ''生成密钥。
  7. 进入ambari-agent,yum install -y sudomkdir -p /var/log/ambari-agent, mkdir -p /var/lib/ambari-agent。将ambari-server的公钥拷贝到/root/.ssh/authorized_keys文件中。
  8. 从页面访问ambari-server。即可按步骤添加多个agent到集群中,并安装对应的service。

我在虚拟机上单机安装了HDFS+YARN+MAPREDUCE+SPARK服务。spark可用。我再装storm时,虚拟机配置太差,撑不住,服务无法启动。

ambari的好处是集成了监控等功能,组件很全面。

一些问题和待解决的点

  • 集群编排问题。比如需要创建几个容器,每个容器应该是什么角色,安装什么组件,要事先规划好,再去创建。
  • ambari-agent容器挂掉重启后,默认不会重新加入回集群。需要配置适当的脚本,使得
  • 官方ambari-agent没有sudo,而且对应的ambari-agent的log目录等都没有创建。因此需要在官方镜像基础上再进行改造。
  • 密钥的生成以及分发。
  • ambari-agent的规划问题。比如agent作为datanode时,需要使用VOLUME的外挂盘来对数据进行保存,而不是使用容器本身的存储(容器本身存储仅10G,也不够用)。当然,这也可以做到容器的镜像中或者生成容器时动态挂载。
  • 自动创建集群。这里主要的难点是使用ambari的api创建cluster,添加service等。还需要深入研究下。参考api
  • ambari-agent镜像细化的问题。现在ambari-agent中实际是一个空的镜像,没有安装service。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根据service的不同,分别制作出hadoop-ambari-agent镜像,spark-ambari-agent镜像等,省去一部分服务安装的时间。
posted @ 2017-05-16 10:47  xinkun  阅读(57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