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个人知识管理利器wiz

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

PKM(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中文译为个人知识管理。

个人知识管理是一种新的知识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能将个人拥有的各种资料、随手可得的信息变成更具价值的知识,最终利于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通过对个人知识的管理,人们可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信息素养,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竞争力,为实现个人价值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许多的信息来源。比如网页,微信,邮件,短信等等。在阅读中,我从中获得了知识。古语有云,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更倾向于将这些有用的信息保存下来,以便日后的查找和使用。那么就需要对这些信息或者说知识进行管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现在有许多的笔记工具,诸如Evernote,网易笔记等等。在这里,我重点推荐的一个工具是为知Wiz。本篇主要介绍的就是我试用Wiz的心得和经验。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篇也可以算是一篇软文,对Wiz工具的推荐。

渊源

我跟Wiz结缘还是2010年末。那时候刚刚开始我的研究生生涯,也开始有了收集管理知识的意识。当时主要使用的是Onenote。机缘巧合下,接触到了Wiz。那时候还是1.0版本,界面还比较简单,功能也很有限。但是其核心的网页截取功能十分强大。

Wiz核心功能

网页截取

网页截取应该算是wiz的看家本领。wiz的作者曾经为网文快捕工作。在当时多个笔记工具中,我选择wiz也就是因为对于网页的抓取极其准确。而且wiz支持快捷键直接抓取。支持智能提取,自动选择提取正文等功能。wiz在抓取网页的时候,会将对应的图片(即使是引用的其他站点的图片),css等进行提取。提取出来的笔记在wiz中展示出来的效果几乎与原网页无差。

云端同步

云端同步功能现在算是笔记工具的标配了。但是在2011年,云计算刚刚兴起时,wiz便提供了这项功能。且延续至今。wiz对于上传有限制,免费用户为每月100M。但是下载没有限制。因为大多数时间wiz都是用来管理笔记。我实测最多每月使用30M上下。因此免费的流量已经足够使用。

标签管理

wiz支持为每个笔记设立标签。标签在筛选和搜索时会方便很多。

导入导出

wiz支持从Evernote导入。同时wiz可以导出CHM,HTML或者TXT。

Wiz使用技巧

除了wiz的核心功能,还有一些功能或者说技巧在平常使用中会方便使用。

微信文章保存

wiz支持将微信中的文章,不管是朋友圈分享的文章还是从微信中打开的网页,都可以直接保存到wiz中。具体如何使用可以参看下文中的参考资料。

Markdown

wiz支持使用markdown记笔记。只要将文档名以.markdown结尾,就可以在撰写时使用markdown,而显示时自动将其转换为HTML样式。

wiz邮箱

wiz为每个用户提供了一个可以自己定义的wiz邮箱(需要在账户设置里进行设置开通)。凡是通过邮件发送到该邮箱的内容,会自动保存到wiz笔记中。

url2wiz

URL2wiz是wiz提供出来的一个网页版功能。可以将一个url填写到该网页,然后将自己的wiz邮箱填写进去。它将会把URL网页中的内容自动保存到wiz笔记中。

参考资料

如何使用为知笔记快速抓取网页内容?

保存微信内容到为知笔记

为知笔记 Markdown 新手指南

posted @ 2016-04-13 17:34  xinkun  阅读(6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