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RabbitMQ消息队列之一:RabbitMQ的环境安装及配置

RabbitMQ简介:

MQ全称为Message Queue, 消息队列(MQ)是一种应用程序对应用程序的通信方法。应用程序通过读写出入队列的消息(针对应用程序的数据)来通信,而无需专用连接来链接它们。消息传递指的是程序之间通过在消息中发送数据进行通信,而不是通过直接调用彼此来通信,直接调用通常是用于诸如远程过程调用的技术。排队指的是应用程序通过 队列来通信。队列的使用除去了接收和发送应用程序同时执行的要求。其中较为成熟的MQ产品有IBM WEBSPHERE MQ等等。

RabbitMQ的环境安装及配置

RabbitMQ 下载

RabbitMQ下载地址:http://www.rabbitmq.com/install-windows.html
成功下载rabbitmq-server.exe程序之后,还需要在Windows上安装Erlang for Windows。
Erlang下载地址:http://www.erlang.org/downloads
根据电脑的系统选择版本,我的是windows系统64位的,所以选择Windows 64-bit Binary File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Erlang for Windows 安装和配置

下载完成之后先安装Erlang for Windows。安装完后,配置环境变量。因为我的实在D:\Program Files\erl9.0 这里,所以配置环境变量的时候选择该路径就可以了。新建一个ERLANG_HOME,选择刚才的安装路径,并将这个路径加入系统环境变量Path中 [ ;%ERLANG_HOME%\bin ] 。 注意 “;”一定要加!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RabbitMQ安装和配置

成功安装和配置好Erlang for Windows之后,再来安装配置rabbitMQ。双击下载下来的rabbitmq-server.exe并完成安装之后,依旧配置环境变量。依旧安装在D:\Program Files\RabbitMQ Server\rabbitmq_server-3.6.11。新建一个RABBITMQ_HOME,添加此路径 D:\Program Files\RabbitMQ Server\rabbitmq_server-3.6.11 。 并将此加入到系统环境变量Path [;%RABBITMQ_HOME%\sbin] 。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RabbitMQ启动

成功配置好RabbitMQ之后, 切换到D:\Program Files\RabbitMQ Server\rabbitmq_server-3.6.11\sbin 路径下,双击rabbitmq-server.bat 启动。
出现 Starting broker 则启动成功。如果提示【node with name rabbit already running on *】的错误,就试着删除【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rabbitmq】这个目录,如果还是没有效果,就点击开始菜单,在所有程序》RabbitMQ Service 》RabbitMQ Service stop,先关闭已经启动的RabbitMQ,然后再启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RabbitMQ使用

成功安装配置好RabbitMQ之后,我们使用官方提供的一个web管理工具rabbitmq_management,安装RabbitMQ自带有该工具,切换到rabbitMQ sbin目录下,输入rabbitmq-plugins enable rabbitmq_management 启动。
成功启动之后,在浏览器输入 http://localhost:15672/ 账号密码都是:guest。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RabbitMQ 在 Windows的安装和配置到这就基本结束了。至于用户、角色、权限之类的的配置,则需要自行摸索了。

 

posted @ 2017-08-26 14:37  虚无境  阅读(337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