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IEnumerable、ICollection、IList、IQueryable

一、定义

IEnumerable

public interface IEnumerable<out T> : IEnumerable

ICollection

public interface ICollection<T> : IEnumerable<T>, IEnumerable

IList

public interface IList<T> : ICollection<T>, IEnumerable<T>, IEnumerable

List

public class List<T> : IList<T>, ICollection<T>, IEnumerable<T>, IList, ICollection, IEnumerable

可以看到功能上List最强大,性能上IEnumerable更好,其实性能上都差不多,都是接口。

二、IEnumerable<T>和IQueryable<T> 的区别

IEnumerable<T> 是linq to object。
IQueryable<T> 是linq to sql。

打个比方,我从Users中获取1条数据 var q=db.Users.orderby(x=>x.id).Take(1);
对于IEnumerable<T>来说,他先会把所有数据加载到内存,然后在取一条数据
对于IQueryable<T> 来说,他会生成一个sql语句,只是取一条数据

三、接口设计中,函数的返回值应该怎么选择?

留意 .net 的类库,会发现很少有方法返回 List<T> 或 IList<T> 的,但是很多 .net 的程序员喜欢这么做,为什么?因为 List<T> 的功能实在太强大了吧。

 

IEnumerable<T> 是延时求值的,如果在调用栈里面输入和输出都是 IEnumerable<T> 的话,是最好的,因为无论调用多少次,循环都只有一次,.NET 里面的 lambda 就是这样的。

但是调用栈的输入输出无法确定的时候,情况就比较复杂。如果你返回的是 IEnumerable<T>,有可能调用栈的上一层执行了它的迭代器,造成并不需要的多次循环。

如果调用栈的上一层使用的是 List<T> 的 Copy() 方法,那么你返回 List<T> 会比较好,如果你返回的是 IEnumerable<T>,一般是会被 ToList() 再 Copy()

所以这个问题关键还是看怎么使用返回值,来决定你编写的函数的返回值。

 

使用尽可能底层的、具体的类型。不要从一开始就超过你的需求来搞“抽象”。因此首先是使用 List<T>。

能返回List就不要返回IList:如果后面有方法需要IList可以直接传;如果后面需要用到List的属性就能直接用

如果返回的是IList:后面有方法需要List,你得想想我能不能转,或者回去改;如果需要用到List的属性,还得回去改,综上考虑返回范围更广的类型好处多多。

 

但是,随着你真正开始需要抽象了,你就“被迫”需要重构为抽象的类型了。这时候再重构,要在必须的时候才进行抽象。真正会抽象的人,肯定是反而不滥用抽象,是在必须的时候才抽象的。这个道理大概是“从不抽象设计”的人总也不能理解的。

 

有的人,很实际,你看到他的代码就知道他的这部分程序设计已经到达那个程度、必须抽象才能用在系统中。其返回的具体数据类型“确实是”多种子类型定义的,所以才抽象。这就是把复杂的接口弄得刚刚合适的声明程度。

而有的人,代码的抽象总是高于实际,中间存在着含糊的、不确定的因素,明明其输入输出的数据类型不具有抽象、多态处理,却要弄一个很抽象的定义。这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弄复杂了。

 

假设说你设计的时候,你有多种实际子类型的考虑,你确实有多种实现代码,那么你就返回一个枚举类型,明确地告诉使用者“我不能返回集合类型,我不保证实现所有的集合类型才有的功能”。这是因为你现在要实现的东西,确实是不能用集合类型的。

反过来说,如果你输出的东西只能用集合类型,那么就返回集合类型,方便调用者傻瓜化地使用。将来还有其它复杂的扩展,那么应该重构接口,增加重载新方法,而不用去修改原来使用集合类型的东西。比如说 Linq 有一系列的基于枚举类型的功能方法,但是不是说原来基于集合类型而定义的一大堆方法就不应该设计出来。不需要放这个马后炮。所以根据现在实际情况,定义接口,习惯于经常在新版本中重构接口,而不是纠结在“一次性‘最完美’不再变”的接口,就可以了。

 

比如多层项目中,数据层,业务层,展现层三层中,从数据层查询数据集到展现层需要“传递”2次,如果是List或者IEnumerable,会在数据层就将数据加载到内存,另外对于一个方法返回List集合,接受数据时每次都new 一个List集合 我感觉是不妥的,如果数据量较大是很损性能。 而IQueryable对于数据的操作,会根据自定义的扩展方法 来生成最终的查询语句,而不是从一开始就加载数据,这就达到了哪里需要数据就在哪里查询。其实很多项目中都会有直接返回LIst的方法或者接口,这些方式难免是那些从培训中心从来的或者从一些书籍上看到的开发人员编写的。

 

抽象都是恰到好处地抽象,才叫抽象!

posted @ 2019-05-08 11:01  一指流砂~  阅读(7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