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七宗罪分析饿了么

人性的七宗罪分析饿了么

 

暴食:食欲是人类最基本的欲望,饿了么商家发布的每一张美食图片都在吸引出人的暴食欲望,饿了么在首页和推荐栏大量防止精心摆拍的美食照片,推动这人类的暴食欲望,催使人们下单

傲慢:饿了么用外卖的方式外送食物,点餐的人作为消费者内心有着与生俱来的傲慢。并且用户可以随意的对吃过的东西进行点评,商家不能删除评论,以及消费者可以对外卖的小哥打分,这一打分直接关系到了外卖小哥的工资,这两点更加迎合了消费者的傲慢。在饿了么app中,消费者至上,不管是什么阶层的人都可以直接的收到服务和间接地掌控别人的收入。

贪婪: 人的贪婪欲望体现最体现在对金钱的欲望,在饿了么中,消费者无论如何都在花钱,但是饿了么巧妙地运用红包以及会员减免等方式让人们觉得自己买到了便宜,折扣两个字是贪婪最稀松平常的表现,饿了么利用这个与欲望作为一个中间人,促进消费者加大消费力度。

嫉妒:饿了么作为阿里巴巴的下属产品,引入支付宝的强大用户基础,在寝室点餐时,我们经常遇到为了节约运费和别人一起点的情况。在点餐中,同一单外卖无论你点多少支付的运费是不变的,消费者之间的嫉妒心理——“为什么你有我没有?”,让大家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不希望吃的输给别人,这时饿了么就达到了利用人们的嫉妒心理获得收入。同时支付宝对商家和外卖小哥的业务也会进行公开的展示,例如区域最佳冒菜外卖排行,这利用商家的嫉妒心理,使商家越做越好,提升了饿了么整体外卖的水平。外卖小哥之间的竞争也让运送速度越来越快。

懒惰:饿了么利用人们的懒惰心理为大家提供外卖服务,这是饿了么软件的核心竞争力,即使不出门也能吃到想吃的东西,人们的懒惰催生了饿了么软件。

暴怒:饿了么除了软件本身也有很多营销部门,在饿了么和美团最近的口碑来说,饿了么的口碑明显大于美团,美团为了竞争对商家的压榨在网上被饿了么等敌对公司放大,商家的暴怒让美团失去了很多用户和商家,这部分流失的赢利点很轻松的被口碑更好的外卖平台饿了么收纳,并且很多商家本就同时在饿了么和美团双线外卖,商家放弃美团意味着饿了么将独占一个盈利点。

色欲:最常用的是利用明星代言,例如饿了么代言人王一博本身就是流量偶像,利用偶像对粉丝的色诱达成销售的目的,同时饿了么也大量招收年轻的外卖小哥和外卖小姐姐,这些年轻光鲜的外卖员对于单身人士来说也是一种点餐的动力,我们也常常能在抖音看到消费者和外卖员在一起的视频。

posted @ 2020-09-23 22:57  徐茂文  阅读(3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