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基础知识梳理学习(三)----InnoDB日志相关的几个要点

1.InnoDB的特点 :(1)Fully ACID (InnoDB默认的Repeat Read隔离级别支持);(2)Row-level Locking(支持行锁);(3)Multi-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 (MVCC 支持多版本控制);(4)Foreign key support (支持外键);(5)Automatic deadlock detection(死锁自动检测);(6)High performance、High scalability、High availablility(高性能、高扩展、高可用)。

2.InnoDB的文件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表空间文件,一个是重做日志文件。表空间文件包含独立表空间文件、全局表空间文件和Undo表空间文件。重做日志文件就是物理逻辑日志。

3.REDO LOG 是用来做数据库crash recovery的,是保证数据库数据正确性、完整性及持久性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数据库操作中,它保存了对InnoDB表中数据的修改记录,所以也叫日志文件。

4.日志文件内部也是按照大小相等的页面切割,页面大小为512个字节(回顾下数据页是多大? )。考虑到机械硬盘的块大小也是512字节,所以日志块也是如此设计。

   解释:这是因为写日志其实就是为了提高数据库写入吞吐量,如果每次写入是磁盘块大小的倍数,效率才是最高的,并且日志将逻辑事务对数据库的分散随机写入转化成了顺序的512字节整倍数据的写入,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数据库的效率。

5.物理事务(Mini-transaction ,MTR)是相对逻辑事务而言的。(逻辑事务具有ACID四个特性,用来保证数据库的完整性--要么都做,要么什么都不做。)物理事务是对InnoDB存储引擎而言的,在存储引擎中,只要涉及到文件修改、文件读取等物理操作,都离不开这个物理事务,可以说,物理事务是Buffer Pool中Page与文件中的一个桥梁。

6.InnoDB的REDO日志不完全是物理日志,它包含了部分逻辑意义。比如,插入一条记录时,MTR记录的是在一个页面中写入这条记录,内容大致包括页面号、文件号(表空间号)、以及这条记录的值(包括每个列信息),这样就有了逻辑概念。

7.一个逻辑事务由多个物理事务组成,用来保证数据库的ACID特性。物理事务可以保证一次物理修改是完整的,即可以理解为一个底层的相对完整的操作。比如,在插入一条记录的过程中,会包括写一条回滚记录及插入时写入一个页面等,那么这些逻辑上是一个动作的物理写入,就可以被认为是一个独立的物理事务。

8.物理事务的作用过程:首先,在系统将一个页面载入Buffer Pool时,需要一个新开始(mtr_start)或者一个已将开始的物理事务,载入时需要指定页面的获取方式,比如是用来读取的还是用来修改的,根据获取方式上锁(写,则上X锁;读,上S锁),上锁前,还需进行检查,例如是否页面已被上锁,是否需要排队等待等 。然后,当上锁成功后,物理事务就会将这个页面的内存结构存储到memo动态数组中,然后这个物理事务就可以访问这个页面了。物理事务对页面的访问有两种操作,一种是读,另一种是写。读操作就是简单读取指定页面内偏移及长度的数据。写则是指定从某一偏移开始写入指定长度的数据。同时,如果这个物理事务是写日志的,此时还需要对刚才的写操作记下日志。最后,是物理事务的提交,主要是将这个物理事务产生的日志写入到InnoDB日志系统的日志缓冲区中,然后,等待时机(日志刷盘机制),将缓冲区中的日志数据刷到日志文件中。

9.日志缓冲区的存储只是一个暂时的中间状态,日志缓冲区的大小可以通过参数innodb_log_buffer_size来设置。

10.日志产生的作用,是将随机页面写入变成顺序日志的写入,从而用一个速度更快的写入来保证速度较慢的写入的完整性,已提高整体数据的性能。

11.REDO 日志恢复 主要过程:(1)从日志文件的固定位置找到最新的检查点信息;(2)从最新的检查点位置开始扫描日志文件,做数据库恢复。

12.InnoDB的REDO是在UNDO之前做的,是等到物理的数据库操作都完成之后,才能在物理数据一致的基础上去做一些逻辑的操作,即UNDO回滚操作。

 

-----主要部分内容参考梳理于网络知识,此仅为学习笔记,在此原创作者感谢!

posted @ 2019-01-08 00:04  东山絮柳仔  阅读(3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