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1 总结

此作业要求参见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9fall/homework/10111

所属团队(alpha后换组的,两个团队都 写)及链接

团队项目及链接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换组前名称:组长组

链接:https://www.cnblogs.com/yty0517/

团队项目及链接

名称:多彩夕阳

链接:https://eustia.coding.net/p/text/d/text/git/tree/master/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coding.net   链接:https://yangtianyu.coding.net/user

leangoo  版本v6.0.3      链接:https://www.leangoo.com/kanban/board_list

博客园    链接:https://www.cnblogs.com/yty0726/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语言:java  

开发平台:eclipse  64bit

链接:https://www.eclipse.org/downloads/

换组后所属团队:胜利点

团队博客链接:https://www.cnblogs.com/shenglidian/

团队项目:萌猿填词小游戏

项目链接:微信搜索小程序“萌猿纵横字谜”

本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coding.net 链接:https://hejw031.coding.net/user

博客园:https://home.cnblogs.com/u/hejw031/

leangoo v6.1.0 链接:https://www.leangoo.com/kanban/login/into

本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链接

Python、JS、WXML

微信公众平台:https://mp.weixin.qq.com/

回顾1 分值40

回顾本学期第一次作业[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9fall/homework/5522] 中题目2。
参见 [http://www.cnblogs.com/easteast/p/7403491.html ],阅读其中给出的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a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注:不可以回答 "不是","是"。请把这当成以后工作时面试题,需要回答足够长度,提供足够信息,让对方了解你。比如,给出为什么。)

答:当初是因为计算机是我感兴趣的领域,看法没有改变,我对计算机依旧热爱。

我过去接触的课程符合我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因为他们打好了计算机专业的基础,我的看法没有改变,因为我现在对计算机的了解基于以前的认知。

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不是我擅长的领域,没有改变,我的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在这个问题上我的看法没有改变,在这个学期中我自己学习并尝试写过几个机器学习的经典算法,过程并不顺利,所以我认为我在专业上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的差距还很大。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我之前选择社会实践,我现在改变了我选择工程项目,我觉得做工程项目更加锻炼人。我对自己的优势劣势没有改变,我比较能吃苦但我编程能力依旧有待提高。我本学期的规划看法没有改变,先学好理论知识,再动手操作。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答:我的看法没有改变。实测8个小时。

回顾2 分值50

  1. 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9fall/homework/5522] 题目3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1.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问题一:我看第2章个人技术和流程,第25、26页单元测试,单元测试是有必要的吗,如果这个程序运行没有问题,还需要单元测试吗,感觉单元测试会很浪费时间。

回答:单元测试是有必要的,运行没问题不代表不会出问题。

问题二:我看到第4章两人合作,第80页第三行:“对开发者自身来说,结对工作能带来更多的信心,高质量的产出能带来更高的满足感”。我的问题是,结合平常的课堂或者作业中两人一组一般都喜欢选择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同学合作,如果结对工作两人水平相差很大,是不是会出现矛盾甚至不会带来高质量的产出。

回答:两个人水平相差很大 确实会出现矛盾,但水平差肯定有别的值得可学习的地方,两人合作,利大于弊。

问题三:我看到第6章敏捷流程,6.3敏捷的团队,如果团队面对任务时,都想要做一件事,分配不够均匀或任务量不一样该怎么协调呢?

回答:可以讨论,根据每个人的能力进行划分任务。

问题四:我看到第8章,8.3获取用户需求分析,获取到的用户需求是以什么为标准呢,除了用户说的需求之外,如何判定用户是否需求根据用户的利益吗,如果对用户没有利益但用户能用到怎么办呢

回答:依然困惑。

问题五:我看到第16章IT行业的创新,书中说伟大的创新应紧跟其后,也就是说应该落实下来,那如果创新不符合用户的实际需求,最后实践了没有用户或者得不到用户的支持怎么办?

回答:创新应该是有根据的,有根据就会有需求,得不到用户的支持可以改进。

        2.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问题一:在第4章中两人合作中有说到代码复审的形式有三种,其中自我复审的好处在于,用同伴复审的要求自己不一定最有效,也许每个人对与功能实现的方法存在不同的理解和标准,这与同伴、团队互相复审不就矛盾了吗?

    问题二:书中在第三章软件工程师的成长中提出作为一个成熟的团队成员必须理性地工作,不能被情感驱动?

    问题三:在进行软件评价,如何客观评价一个代码的好坏?

   问题四:我在第16章开头看了这一段文字:”成功的企业花大价钱情人预测未来。调查显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专家们对于颠覆性技术的预测往往是错误的——因为颠覆性技术的市场还不存在!“既然专家们对未来市场的预测往往都是错误的,那作为刚毕业或者工作一段时间的大学生们,该如何把握自己未来的方向?

   问题五:我在阅读第17章时有这样一段话:“优秀的团队优势会骄傲自满,团队成员自我感觉太好,过分亲近也可能导致过度利己,不重视与别的团队合作,不重视客户需求等。”我产生这样一个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在团队中的这些度改如何把握,这些尺度该如何去衡量。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答:一定要做好版本控制,以后也会很有用,要认真对待每次作业,你的能力会慢慢提高。

         4.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答:我打算在代码规范上做改变,基于希望团队代码让每个都能尽快接受,让别人看起来也更加舒服,我是查阅书本,代码规范的重要性估计的。

         5.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答:您的课程确实锻炼能力,让我学到了很多软件工程课本上没有的东西,就是作业第一个月实在太多,刚进入研究生生活,有点没有适应过来。

总结 分值50

  1. 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答:代码总量:1418行,平均每周代码量:128行

  2. 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答:博客字数总量:22418 平均每周字数:2038

  3.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答:575min 大约9小时

  4. 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起止时间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5.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

posted @ 2020-01-01 15:44  徐丽君2019102951  阅读(1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