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我谈编程语言竞争

Posted on 2014-03-15 11:56  xuld  阅读(5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语言的竞争从未消停。

但如果仔细发现,会看到所有的语言竞争都是这个模式:

A. 我发现A语言有个X功能,写起来特别爽,B语言就特别龊

B. 滚粗,B语言有Y功能,一样可以YY

A. 去,你根本不了解X功能,那才叫优雅

B. (自觉理亏)B语言还有Z优点, A语言就没有!

 

仔细看看这段对话,没错,程序员从不服输,他们的惯用技巧就是:转移话题。

下面是日常生活的一段例子:

A. 我买了一个新项链,好看不?(想炫耀)

B. 你买项链带在里面别人又看不到,还不如买个手镯。(不客观评价项链是否好看)

A. 去,手镯哪有项链好看。

B. 手镯还容易摘下来,项链就不容易。(依旧转移话题:不谈项链的好坏,从其它方面证明手镯比项链好)

 

程序员不会说谎,他们都试图找到自己所用的语言的特色功能和别的语言比较以试图说服别人自己用的语言是优秀的。

所谓的语言争论,其实是比较 A 语言的优点X 和 B语言的优点Y ,即使2个优点没有任何比较意义

 

语言各有优缺点,一旦有人把一个语言的缺点说出来后,必定有一堆程序员会列出这个语言的其它优点来证明这个缺点是错误的。

所以,语言的竞争不会终止,只因为没有人真的是在比较语言自身。

 

无论任何理由,只有有人说java不好。java程序员马上会出来反驳,并且理由一定是:

A. java 在排行榜上最高。

B. java方便,简单,balabala

C. java 兼容好,用的人多

D. 只要java能赚钱,我管你说什么好不好

 

 

无论任何理由,只有有人说lisp不好。lisp程序员马上会出来反驳,并且理由一定是:

A. lisp 是牛人开发的。

B. lisp 很牛

C. lisp 很悠久

D. 你根本不懂 lisp

 

 

无论任何理由,只有有人说python不好。python程序员马上会出来反驳,并且理由一定是:

A. python最方便,最好用,库最多

B. 我靠,你还在天天按 Shift+9 和 Shift+0 ?累死你算了

C. 你看,python的代码总是如此简洁、优雅

D. 你根本就不配用 pyth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