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学习(2)

printf()是c语言的打印输出函数,是带格式的输出函数。

他可以把一些符号打印输出出来。

一、字符串常量

这种一串的字符原样输出,就是字符串,字符串在c语言中是带" ",如  "abc"   "我是……"

但是 这个引号一定是英文的引号,不能是中文的引号。

这种字符串就跟数字一样,是表示一个特定的东西,所以就称之为常量。

 

二、转义字符

printf("n");

这样输出的就是  n

而 printf("\n");

这样就输出 换行

使得字符转义,就用  \

输出内容的同时,就会产生鸣叫。

 

------------------------------------------------------------------------------------------------------------------------------

练习:

1、编写一段程序,显示内容如下:

*******

* 欢 *

* 迎 *

* 光 *

* 临 *

******

 

---------------------------------------------------------------------------------------------------------------------------------

三、变量

以上所做的练习,都是针对常量的,就是这些显示的内容在程序中是固定的。

1、那如果说我们要做更复杂的计算,就需要用到变量。

比如  15+89 我们把他计算出来了,之后,我还要跟另外一个数据进行再求和,那么我们就要把这个15+89的值给记录下来,就需要用到变量。

这里的n 和 x就是变量

int  n,x;

int代表的是整数类型,n 和 x 是变量名。

那么我们关于上面的两个语句的理解如下:

n=15+89;

就是把15+89的结果放在 n这个变量里面存放。

x=n+19;

是把变量n里面的值 15+89的和 加19以后放到变量x里面。、

赋值:  我们把以上的操作也叫做赋值,就是15+89的值赋值给 n;   把n+19的值赋值给x

= 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等号。不是求一个结果,不是计算一个结果。

2、当我们不给定义的变量初始化的时候会遇到什么?

他会警告,并且这个值会是一个漫无边际的值。

3、因此为了避免此种情况的产生,可以在声明变量的时候,进行赋值,

这样就完成了初始化。

如  int x=0;

------------------------------------------------------------------------------------------------------------------

练习1:

int x;

x=3.5

然后 这个x的值会是什么呢?

 

posted @ 2020-12-23 14:13  xujieqiang  阅读(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