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一)——图像的灰度级和动态范围

 

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关注我的博客:http://blog.csdn.net/hit2015spring http://www.cnblogs.com/xujianqing/

作者:晨凫追风

 

本文的学习是基于冈萨雷斯《数字图像处理第二版》这本专著

 

  1. 图像的灰度级:一幅灰度图像它的像素的强度值的取值范围表示为[0, L-1],其中。一般情况下k = 8。 数字图像嘛,肯定要和计算机打交道,那肯定就要用2进制表示了。
  2. 图像的动态范围:统计一下每一点的像素灰度值,([0,255]这256个候选人,对他们投票。)看看这幅图像的像素点拥有灰度级的范围。一幅图像有很宽的动态范围,那它的对比度就会越高,当然看着越清楚。

上图看看:

原始图像(动态范围比较窄)看着整体偏暗,还不太清楚,瞅瞅它的灰度级分布:

看它的统计直方图灰度级聚集在了150以下,所以整幅图像偏暗,感觉看的不是太清楚

再看看它的兄弟图片

瞅瞅它的灰度级分布

 

这幅图像的动态范围覆盖了整个256个灰度级,看的更加清楚明了

把灰度级为255表示为全白,灰度级为0的表示为全黑,从黑到白一个渐变的过程。如果两个相邻的很近的灰度级,人眼是不太容易分辨清楚的。这就解释了灰度级跨越越大,图像的分辨越清楚,看着越舒服的原因了。

当然一幅图像的像素灰度级跨越大并不能全部代表它的对比度就越好,还需要跨越这些灰度级的像素有一定的数量。

 

posted @ 2016-01-02 23:09  晨凫追风  阅读(76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