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起航

【作业要求】https://edu.cnblogs.com/campus/hljkj/CS201802/homework/2292

第三次作业:7-3 分段计算居民水费 

1.实验代码:

#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double y;
  int x;
  scanf("%d",&x);
  if(x<=15){y=4.00*x/3;
  }
  else{y=2.5*x-17.5;
  }
  printf("%.2lf",y);
    return 0;
  }

2.解题思路:

第一步:定义x,y两个变量。

第二步:输入X的值。

第三步:判断x是否<=15。

第四步:若x<=15,则输出y=4.00*x/3,否则输出y=2.5*x-17.5。

2)流程图

3)运行及调试截图

运行截图:

调试截图:

调试成功

第四次作业:7-1 计算个人所得税

1.实验代码:

 

# include<stdio.h>
int main()
{int a,b,c,d;
scanf("%d %d %d",&a,&b,&c);
if(a>b)  
    {  d=a;  a=b;    b=d;  
    }  
    if(a>c)  
    {  d=a;  a=c;    c=d;  
    }  
    if(b>c)  
    {  d=b;  b=c;   c=d;  
    }  
printf("%d->%d->%d",a,b,c);
  return 0;}

 

2.解题思路:

1)读入变量1,变量2,变量3
2)如果变量1>变量2,则交换变量1、变量2的值
3)如果变量1>变量3,则交换变量1、变量3的值
4)如果变量2>变量3,则交换变量2、变量3的值
5)输出变量1,变量2,变量3的值

2)流程图

 

 3)运行及调试截图:

运行截图:

 调试截图:

 

调试成功

个人总结:

(1)本周你学习哪些内容(不限于课上)?你有哪些收获?

答:通过本周的学习,我学会了for这一循环语句以及switch-case这一处理多分支选择问题的语句。在for语句中,我知道了在使用该语句一些应当注意的问题。1、在for语句中,用两个分号分隔3个表达式,但在for的后面没有分号,因为for与其后的循环体语句合起来作为一条完整语句。如若加了分号;,则代表此语句为空语句。不会被计算机执行2、for循环像一个计数循环,设定一个计数器,初始化它,然后在计数器到达某值之前,重复执行循环体,而每执行一轮循环,计数器以一定步进行调整。3、可以在for循环里进行变量的定义,也可让第一表达式与第三表达式脱离for语句。在swich-case中,我了解了一些switch的原理:switch语句可以看作是一种基于计算的跳转,计算控制表达式的值后,程序会跳转到相匹配的case(分支标号)处。分支标号只是说明switch内部位置的路标,在执行完分支中的最后一条语句后,如果后面没有break,就会顺序执行到下面的case里面,直到遇见一个break,或者switch结束为止。同时,通过慕课,我还学习了一些数组与函数的一些知识。

(2)本周所学内容中你觉得哪些地方是难点?对此你做了哪些措施去克服这些困难?

答:一、会有常见的错误:(1)忘掉for与if语句中的{}(2)在if与for语句中()后加入;(3)在if语句()中弄混==与=          二、if语句中if-else的嵌套。三、for循环中循环体的确定。措施:通过不断加强自己的代码行数增加自己对语言的熟练程度,多在课后进行慕课的学习,认真做pta里面的习题,细细品读代码的乐趣。

 

互评:1.许楚新:https://www.cnblogs.com/kaitongbokebokeyua/p/9905773.html

           2.陈悦安:http://www.cnblogs.com/chen0803/p/9912503.html

           3.赵天华:http://www.cnblogs.com/sevenG/p/9911455.html

 

 学习进度:

 

posted @ 2018-11-06 10:44  许焕奇  阅读(25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