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队列_MSMQ(1)简单了解

MSMQ (微软消息队列)

 

  1. MSMQ

百度百科

MicroSoft Message Queuing(微软消息队列)是在多个不同的应用之间实现相互通信的一种异步传输模式,相互通信的应用可以分布于同一台机器上,
也可以分布于相连的网络空间中的任一位置。它的实现原理是:消息的发送者把自己想要发送的信息放入一个容器中(我们称之为Message),
然后把它保存至一个系统公用空间的消息队列(Message Queue)中;本地或者是异地的消息接收程序再从该队列中取出发给它的消息进行处理。
 

好处

采用MSMQ带来的好处是:由于是异步通信,无论是发送方还是接收方都不用等待对方返回成功消息,就可以执行余下的代码,因而大大地提
高了事物处理的能力;当信息传送过程中,信息发送机制具有一定功能的故障恢复能力;MSMQ的消息传递机制使得消息通信的双方具有不同的
物理平台成为可能。
在微软的.net平台上利用其提供的MSMQ功能,可以轻松创建或者删除消息队列、发送或者接收消息、甚至于对消息队列进行管理。

  1. 简单理解

消息

在计算机间传送的数据单位。消息可以是文本字符串,也可以是复杂的对象。
 

消息队列

在消息的传输过程中保存消息的容器(先进先出)。MSMQ是Microsoft的消息处理技术,
它在任何安装了Microsoft Windows的计算机组合中,都可以使用
 

消息队列类型

  1. 用户队列(可修改队列)
    - 公用队列(MachineName\QueueName)
    在整个消息队列网络中复制,能被别的机器所访问,如果你的多个项目中用到消息队列,那么你可以把队列定义为公共队列。
    - 专有队列(MachineName\Private$\QueueName)
    不在整个消息队列网络中复制,只针对于本机的程序才可以调用的队列,有些情况下为了安全起见定义为私有队列。
    - 管理队列
    包含确认在给定消息队列网络中发送的消息回执的消息。
    - 响应队列
    包含目标应用程序接收到消息时返回给发送程序的响应消息。
  2. 系统队列
    - 日志队列(MachineName\QueueName\Journal$ 系统会记录所有消息的副本)
    - 死信队列(发布出去的队列)
    - 报告队列
    - 专用系统队列
  3. 样图
    image
     
  1. 安装

  1. 程序和功能
    image
  2. 启用Windows功能
    image
  3. 计算机管理
    image
posted @ 2018-10-21 20:28  HANS许  阅读(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