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课程总结

这一学期的软件工程课就要进入尾声了,通过一学期软件工程的学习,使我了解到了很多以前都不知道的知识。了解软件开发从项目确定到需求分析,再到概要及详细设计、代码实现、开发后的软件测试这一完整软件开发过程。学习上面提到的每一个步骤中完成任务的相关方法与工具。学完后应初步具备管理整个软件开发完整流程的能力。提高软件的质量与生产率,最终实现软件的社会化大生产。在给定成本、进度的前提下,开发出具有可修改性、有效性、可靠性、可理解性、可维护性、可重用性、可适应性、可移植性、可追踪性和可互操作性并且满足用户需求的软件产品。回顾和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在这学期的软件工程学习中,我每节课都是按时上课,虽然我对软件、计算机这方面没有天赋,但是我尽量做到认真听课,提醒自己不要开小差。慢慢的我开始进入状态,上课认真做笔记,认真听讲。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间《软件工程》的学习完了。在这将近半学期的学习中,虽然我不能说我将《软件工程》学习的有多么的好,但是通过学习,我还是受益良多。

在以前,我一直对软件存在一些偏见或则是误解,认为软件就是程序,软件的开发就是编写程序,只要编完了程序,一切也就ok了,而且我还片面的认为只要我掌握了时下最新的语言和工具,那么我就能写程序了。一个人,只要会编程,就能写软件,就是程序员;一个公司,只要招聘一些程序员,就能开发好的软件产品。只要有几个有经验的程序员,再找些兼职的大学生,就能组成一个软件公司。但是通过了《软件工程》这门课的学习,使我认识到了我以前的错误。软件其实不仅仅是程序,软件开发其实也不仅仅是编写程序,软件是思想在硬件上的载体和体现,处理的是逻辑和信息。唯有对软件和软件的开发过程,有充分的认识,才能更好的开发出,过程受控、质量受控的软件产品。而且在以前,我一直以为软件的开发其实是一件很轻松快乐的事情,只要一天坐在电脑旁敲敲键盘,那么一切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我才发现,我以前的很多的思想是多么的肤浅可笑。编程其实是一种乐趣和苦恼共存的一项创造性活动。因为编程不仅能够满足我们内心深处进行创造的渴望,而且还能愉悦我们内在的情感。学好还是学不好的关键不是在于老师还是其他的外界因素,主要还是看自己的。对于学习软件工程这门课程,我认为有许多东西要学习。其实在我看来学习这门的精髓是学习一种方法。是一个如何去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过程,应该说其范畴已经远远不止局限于该门课程,成为了一个综合的一个能够解决问题的思想集合。

 

posted @ 2017-11-29 18:52  养眼的美女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