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阅读笔记

典型的软件团队里除了能写代码、测试代码和画图做设计的成员,还有一类角色,不做上面这些事情但也很重要,我们叫他们项目经理-PM

PM的M就是Manager,但是p有这几种,Product Manager\Project Manager\program Manager,在不同的行业和公司,他们的作用各不相同。

产品经理-正确的做产品。目前国内公司大部分PM都是指这个职位,产品经理对一个或多个产品或产品线负责,而互联网产品涉及到这些方方面面,产品定位,市场发展、需求分析、运营、营销、市场推广、商务合作,产品经理横跨这些部门。寻找资源,持续推进产品,随着产品的发展,不同公司,对PM要求会不一样。核心要求是,根据市场和用户需求,协调各部门资源,正确的把握产品定位和方向,解决用户的痛点,持续优化产品。

项目经理-正确的做流程。在某些公司,这个职位与产品经理分开单列,他们对项目流程负责,即项目从立项到上线按时完成,正确的协调团队内部外部,调配各部们资源和时间,有效进行风险管理,保证一个项目顺利按计划结项,是一个项目经理的核心价值,

微软的职位名称。微软产品团队三足鼎立的角色分配就是PM、开发、测试。PM负责除产品开发和测试之外的所有事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前面两种角色的综合,微软通常有专门的产品策划,他们和市场部门的专职人员一起,负责产品的长期发展和市场推广。

 

开发和测试搞不定的事情

1.和客户交谈,组织用户调查,发现用户需求

2.了解和比较竞争对手的产品

3.怎么让软件变得可用、有用

4.怎么改进团队的流程

 

posted @ 2017-11-29 18:40  养眼的美女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