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Gang

记录一个程序员的成长

 

JavaScript 拾碎[一] ECMAScript 简介


ECMAScript 简介

ECMAScript 是一种由欧洲计算机制造商协会( ECMA ) 通过 ECMAScript-262 标准化的脚本程序设计语言。

1998 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及国际电工委员会( ISO / IEC ) 采纳这一脚本语言的标准( ISO / IEC-16262 )。

ECMAScript 描述的只是语法、类型、语句、关键字、保留字、运算符和对象等,它并不与任何浏览器绑定,也没有提到用于任何用户输入输出的方法。

可以认为,我们所说的JavaScript 只是对ECMAScript 标准的一种实现,目前各种主流的浏览器都实现了这一标准,如微软的IE 浏览器中实现的Jscript 就是对ECMAScript 标准的实现。一般把所有浏览器中对ECMAScript 标准实现的脚本语言统称为JavaScript 。实际上,ECMAScript 脚本不仅适用于浏览器,其他应用程序也可提供对它的实现,如Flash 中的ActionScript 脚本语言也是对ECMAScript 的实现。

ECMAScript 仅仅是一个描述,定义了脚本语言的所有属性、方法和对象。其他语言可以实现 ECMAScript 来作为功能的基准(如:JavaScript 就是这样)。

 

clip_image001[9]

 

每个浏览器都有它自己的 ECMAScript 接口的实现,然后这个实现又被扩展,包含了 DOM 和 BOM。

当然还有其他实现并扩展了ECMAScript 的语言,例如:

Windows 脚本宿主(Windows Scripting Host, WSH);

Macromedia 在 Flash 和 Director MX 中的 ActionScript ;

以及 Nombas ScriptEase 等。

如今,所有主流的 Web 浏览器都遵守 ECMA-262 第三版。

 

JavaScript 组成

尽管 ECMAScript 是一个重要的标准,但它并不是 JavaScript 唯一的部分,当然,也不是唯一被标准化的部分。实际上,一个完整的 JavaScript 实现是由以下 3 个不同部分组成的:

核心(ECMAScript): JavaScript 的核心 ECMAScript 描述了该语言的语法和基本对象;

文档对象模型(DOM): DOM 描述了访问网页元素的方法和接口;

浏览器对象模型(BOM): BOM 描述了与浏览器进行交互的方法和接口。

 

一个完整的JavaScript 实现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01[7]

 

posted on 2010-07-10 09:26  钢钢  阅读(1635)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