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Gang

记录一个程序员的成长

 

如何使用C#调用非托管DLL函数


由于工作需要,学习了GDI+编程的一些知识。其中看到了一个比较好的Demo,深入的了解后,却发现自己对如何用C#调用非托管DLL函数也有了更好的理解,于是整理了一下,跟大家一起分享。


引用: 用C#来捕获屏幕的源程序代码(Capture.cs)

C#捕获当前屏幕的例子

上面的例子中,应用C#调用非托管DLL的函数如下:

//声明一个API函数 
 [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DllImportAttribute ( "gdi32.dll" ) ] 
 
private static extern bool BitBlt ( 
  IntPtr hdcDest , 
// 目标 DC的句柄 
  int nXDest , 
  
int nYDest , 
  
int nWidth , 
  
int nHeight , 
  IntPtr hdcSrc , 
// 源DC的句柄 
  int nXSrc , 
  
int nYSrc , 
  System.Int32 dwRop 
// 光栅的处理数值 
  ) ;


在上面这段代码中,我将以分别介绍 DllImportAttribute属性、extern关键字 、IntPtr类型 这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如何应用C#调用非托管DLL函数。


C# 如何使用 DllImport Attribute(属性) 标识 DLL 和函数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DllImportAttribute

从托管代码中访问非托管 DLL 函数之前,需要知道该函数的名称以及该 DLL 的名称,然后为 DLL 的非托管函数 编写 托管定义。

它将用到 static 和 extern 修饰符,此类型的公共静态成员对于多线程操作是安全的。

DllImport 属性提供非托管 DLL 函数的调用信息。


示例1  简单DllImportAttribute 应用

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DllImport(
"user32.dll")]     
public static extern int MessageBox(int hWnd, String text, String caption, uint type);

示例2  如何将 DllImportAttribute 应用于方法。

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DllImport(  
"KERNEL32.DLL"
             EntryPoint
="MoveFileW"
             SetLastError
=true
             CharSet
=CharSet.Unicode, 
             ExactSpelling
=true
             CallingConvention
=CallingConvention.StdCall
          )
]
public static extern bool MoveFile(String src, String dst);

参数说明:

EntryPoint         指定要调用的 DLL 入口点。

SetLastError       判断在执行该方法时是否出错(使用 Marshal.GetLastWin32Error API 函数来确定)。
                   C#中默认值为 false。

CharSet            控制名称及函数中字符串参数的编码方式。默认值为 CharSet.Ansi。

ExactSpelling      是否修改入口点以对应不同的字符编码方式。

CallingConvention  指定用于传递方法参数的调用约定。默认值为 WinAPI。
                   该值对应于基于32位Intel平台的 __stdcall。

BestFitMapping     是否启用最佳映射功能,默认为 true。
                   最佳映射功能提供在没有匹配项时,自动提供匹配的字符。
                   无法映射的字符通常转换为默认的“?”。

PreserveSig        托管方法签名是否转换成返回 HRESULT,默认值为 true(不应转换签名)。
                   并且返回值有一个附加的 [out, retval] 参数的非托管签名。 
                    
ThrowOnUnmappableChar     控制对转换为 ANSI '?' 字符的不可映射的 Unicode 字符引发异常。


C# 关键字 extern 的使用

public static extern int MyMethod(int x);

外部修饰符 extern 用于指示外部实现方法,常与 DllImport 属性一起使用(DllImport 属性提供非托管 DLL 函数的调用信息)。

若将 abstract 和 extern 修饰符一起使用来修改同一成员是错误的。extern 将方法在 C# 代码的外部实现,而 abstract 意味着在此类中未提供此方法的实现。

因为外部方法声明不提供具体实现,所以没有方法体;
此方法声明只是以一个分号结束,并且在签名后没有大括号{ }。

示例3  接收用户输入的字符串并显示在消息框中

程序从 User32.dll 库导入的 MessageBox 方法。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class MyClass 
{
   [DllImport(
"User32.dll")]
   
public static extern int MessageBox(int h, string m, string c, int type);

   
public static int Main() 
   {
      
string myString; 
      Console.Write(
"Enter your message: ");
      myString 
= Console.ReadLine();
      
return MessageBox(0, myString, "My Message Box"0);
   }
}

运行结果: 输入"Hello"文本后,屏幕上将弹出一个包含该文本的消息框。
Enter your message: Hello

示例4  调用DLL进行计算 

该示例使用两个文件 CM.cs 和 Cmdll.c 来说明 extern。
C 文件是从 C# 程序中调用的外部 DLL。

使用 Visual C++ 命令行将 Cmdll.c 编译为 DLL:
cl /LD /MD Cmdll.c

文件:Cmdll.c

// cmdll.c
// compile with: /LD /MD
int __declspec(dllexport) MyMethod(int i)
{
   
return i*10;
}


使用命令行编译 CM.cs:
csc CM.cs
这将创建可执行文件 CM.exe。


文件:CM.cs

// cm.cs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public class MyClass 
{
   [DllImport(
"Cmdll.dll")]
   
public static extern int MyMethod(int x);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Console.WriteLine(
"MyMethod() returns {0}.", MyMethod(5));
   }
}

运行此程序,MyMethod 将值 5 传递到 DLL 文件,该文件将此值乘以 10 返回。
运行结果:MyMethod() returns 50.


IntPtr 类型的说明

对于平台调用,应让参数为 IntPtr 类型,而不是 String 类型。使用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Marshal 类所提供的方法,可将类型手动转换为字符串并手动将其释放。

IntPtr 类型被设计成整数,其大小适用于特定平台。
                  在 32 位硬件和操作系统中将是 32 位;
                  在 64 位硬件和操作系统中将是 64 位。

IntPtr 类型由支持指针的语言使用,并作为在支持与不支持指针的语言间引用数据的一种通用方式。它也可用于保持句柄。例如,IntPtr 的实例广泛地用在 System.IO.FileStream 类中来保持文件句柄。

IntPtr 类型符合 CLS,而 UIntPtr 类型却不符合。只有 IntPtr 类型可用在公共语言运行库中。此类型实现 ISerializable 接口。

其中引用了微软官方的部分例子,特此声名。希望多多指教,共同进步!

posted on 2007-12-23 16:55  钢钢  阅读(15584)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