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010112罗松《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第三周学习总结

             实验三  Java基本程序设计

                            201771010112  罗松

1、实验目的与要求

1)进一步掌握Eclipse集成开发环境下java程序开发基本步骤;

2)熟悉PTA平台线上测试环境;

3)掌握Java语言构造基本程序语法知识(ch1-ch3);

4)利用已掌握Java语言基本程序设计知识,学习设计开发含有一个主类、类内可有多个方法的应用程序。

2、实验内容和步骤

实验1采用个人账号登录https://pintia.cn/,使用邀请码588329加入PTA平台NWNU-2017NISE教学班(西北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级 网络与信息安全),完成《2018秋季西北师范大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ch1-ch3)测试题1》,测试时间120分钟;上课已做。

实验2公民身份证号码按照GB116431999《公民身份证号码》国家标准编制,由18位数字组成:前6位为行政区划分代码,第7位至14位为出生日期码,第15位至17位为顺序码,第18位为校验码。从键盘输入1个身份证号,将身份证号的年月日抽取出来,按年--日格式输出。注意:输入使用Scanner类的nextLine()方法,以免出错。

输入样例:

34080019810819327X

输出样例:

1981-08-19

实验代码及结果如下图所示:

 

 

 实验3studentfile.txt文件内容是本班同学的学号与姓名,利用此文件编制一个程序,将studentfile.txt文件的信息读入到内存,并提供两类查询功能:

1)输入姓名查询学号;

2)输入学号查询姓名。要求程序具有友好人机交互界面。

编程建议:

1)从文件中读入学生信息,可以编写如下函数:

public static void StudentsFromFile(String fileName))

2)输入姓名查找学生学号,可以编写如下函数:                              

public static String findStudent(String name)                            

3)输入学号查找学生姓名,可以编写如下函数:

public static String findStudent(String ID)

 

 

学长抱歉,我实在不会啊,看别人的写的很好,但是我就是不会,周日下午弄到晚上,不知道错了什么,脑子里一堆浆糊,到处查资料,到最后我也不知道自己写了些什么。

总结:

  通过这一周的学习,我发现自己对Java的学习都只是浮在表面,对很多知识点并没有了解透彻,编程能力还有很大的不足。在这次随堂测验上,基础知识基本能答上,但是在编程题上问题很大,四道大题最后仅仅提交了一题,而且还是在借鉴网上资料的情况下完成的。还有在写实验二实验三的过程中问题也很大。我发现脱离了资料的借鉴我就脑子里很空,什么都写不出,为此,我总结了一下原因。主要还是练习的太少,其实基本语法也就那些,我要熟练起来,先想好怎么做,再把他们组织起来,在慢慢进行修改。在之后的学习中,我会努力学习,学好理论,加强实践。                                                                                                                                                                  

  

 

posted @ 2018-09-16 22:03  如果优质豺狼它英勇披上婚纱  阅读(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