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ularJS 初用总结

一直用惯jquery,初用Angularjs的初段时间,需要先了解一下她的类MVC思想。

初学时几个比较基本的概念:

1.客户端模板

2. Model View Controller (MVC)

3. 数据绑定

4.依赖注入和指令等(有相当多的学习内容)

一般的web页面,我们比较通常的做法是:

1.在服务器端把Html和数据装配并混合起来,然后把生产的完整的Html页面发送到浏览器端

2.ajax应用中几乎也是做同样的事情。我们最经常做的一个动作,大概就是在获取到数据之后开始拼凑html.然后填充到页面上。

Angularjs:数据和模板(可以理解为要呈现的Html样式)是分开的,服务器会把这两个东西发送到浏览器,然后他们自己在客户端进行装配。

两者相比:

1.html里的class或者ID(事件写法)

2.注意$scope.

MVC

核心理念:我们应该把管理数据的代码(model)、应用逻辑层代码(controller)、向用户展示数据的代码(view)清晰地分开。三者互动关系如下:

1. 视图从模型中获取数据,展示给用户。

2. 控制器修改模型中的数据。(鼠标点击或者键盘输入)

3.模型通知视图数据已经发生了改变,视图刷新。

Ajs中:视图就是我们的DOM,控制器就是Javascript类,模型数据则存储在对象中。(数据绑定语法)

mvc思想个人感受:

论模型的重要性:个人觉得这大概是在使用ajs和jquery中体验到的最大的区别。 jquery中是没有这一层的,因为他的数据都是直接去找html元素的,然后绑定上去,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需要大量id的原因。jquery是强依赖页面元素的,展示的时候需要找到去找页面元素绑定,提交的时候需要去遍历页面元素来获取当前的交互结果,然后更新到服务器。

 

而ajs 是模型驱动的。视图中展现的是模型,被存储起来的内容是模型,几乎所有的一切都是模型。应用开发之前,最需要花时间应该是思考一下你的模型结构,你的模型 中的属性是什么内容,怎么绑定到页面上,视图是根据模型自动刷新的,所以模型是你应用中的焦点。其实和我们平时定义面向对象里面的类的做法很相似。

 

控制器负责业务逻辑:在模型上可以执行什么样的操作、视图需要模型上哪些信息,如何转换模型以获取想要的信息,表单校验任务等等,这些事情都是由控制器负责的。

模板:代表的是展现形式,例如:过滤来格式化数据、给应用提供样式,并且判断何时以及怎么样展示一些原始(显示还是隐藏?鼠标划过时效果)

 

其他相关概念的提及:服务,路由等等。

 

posted @ 2015-10-10 10:34  息晴海  阅读(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