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驱动设计(DDD:Domain-Driven Design)

领域驱动设计(DDD:Domain-Driven Design)

Eric Evans的“Domain-Driven Design领域驱动设计”简称DDD,Evans DDD是一套综合软件系统分析和设计的面向对象建模方法,提出了领域模型概念,统一了分析和设计编程,使得软件能够更灵活快速跟随需求变化。

回顾历史: 服务器后端发展的三个阶段

UI+DataBase

最原始的两层架构,这种面向数据库的架构完全没有灵活性!

UI+Service+DataBase

多层SOA架构, 这种服务+表模型的架构易使服务变得囊肿,难于维护拓展,伸缩性能差。

SOA通过服务这个中间概念,可以实现业务和技术之间的无缝转换,如今SOA已经和REST DDD以及云计算等新技术方法结合。其内部主要概念有SCA ESB JBI等等,涉及工作流 规则引擎 消息总线等多个技术细节方面。

SOA的不足

服务的抽象主要是从重用角度抽象的,如有很多客户都要下订单,那么我们就抽象一个订单服务提供给这些客户;然后又有很多客户要签合同,那么我们就抽象一个合同服务于这些客户;这些服务都是从对外接口的角度粗粒度设计,或者只是纯粹从业务流程来考虑的,并没有从业务内部领域逻辑角度考虑,有人说,这两者不是一样吗?有时一样,有时不一样。比如某个单位无论给订单客户还是合同客户,都有一个统一的最低底线价格,按照面向服务的设计,这个底线价格会各自写到订单服务和合同服务中。

有人说,那订单服务与合同服务共同重用一个实体名叫价格策略。这种重用其实引发了依赖,紧耦合,破坏了松耦合。

这两个服务都依赖PricePlocy,就算PricePlocy是个接口,如果接口发生变化,这两个服务的代码就发生变化。

那么有人说,将PricePlocy独立出来成为一个PricePlocyService,三个服务通过ESB消息总线交互。那这样服务的粒度就太细了,如果再发生PricePlocy2,难道你再搞个PricePlocy2Service吗

DDD+SOA

事件驱动的CQRS读写分离架构,应付复杂业务逻辑,以聚合模型替代数据表模型,以并发的事件驱动替代串联的消息驱动。真正实现以业务实体为核心的灵活拓展。

DDD革命性在于:领域模型准确反映了业务语言,而传统J2EE或Spring+Hibernate等事务性编程模型只关心数据,这些数据对象除了简单setter/getter方法外,没有任何业务方法。

DDD最大的好处是:接触到需求第一步就是考虑领域模型,而不是将其切割成数据和行为,然后数据用数据库实现,行为使用服务实现,最后造成需求的首肢分离。DDD让你首先考虑的是业务语言,而不是数据。

DDD落地实现离不开in-memory缓存CQRS、 DCIEDAEvent Source几大大相关领域。


SOA到DDD迁移

将业务逻辑从服务层迁移到域模型类有下面三个优势:

  1. 我们的代码将以逻辑方式切割,服务层只要关注应用逻辑,而我们的领域模型关注业务逻辑。
  2. 业务逻辑只存在一个地方,容易发现修改。
  3. 服务层的源代码是清洁的,不包含任何复制粘贴代码。

脚注

posted @ 2019-01-21 09:56  学友2000  阅读(4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