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为所用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物联网架构与互联网及普通硬件项目的本质差异及重点概述

  物联网的整体架构上,包括互联网和硬件端两部分,硬件端又分单机直接接入云端和硬件先组网之后再接入云端两种。在实际应用中,大部分是硬件先组网再接入云端的结构。通俗理解物联网,可以认为就是相关的硬件设备连接到一起,又连接上互联网应用,组成一个新的应用项目。看一下下面的示意图: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云端部分在原有的互联网应用基础上增加了“云接入”部分,这部分是专门处理硬件设备接入到云端服务器的。当设备与云端服务建立正常的连接之后,需要识别各种协议及数据的处理保存,这些工作都由云接入完成的。但处理完保存后,余下的数据提供API及统计分析、业务逻辑、移动端交互等都与互联网基本无异,只是处理的数据内容有些差别而已。可以充分发挥云计算的能力完善后期功能的发掘。

  在硬件端,多数情况是要增加一个设备(直接入云端的也要在原有的设备中增加一个联网模组),那就是网关控制器。

  首先,网关要将所有终端设备通过自己连接起来,组成一个硬件设备本地的交互网络。所以网关控制器的一个总要功能板块就是“物连接”,与终端设备(也就是自己的子设备)进行数据指令(信令)交互,处理分发来自“接入云”功能板块的信令,收集处理子设备的信令发送给“接入云”功能板块。

  其次,所有需要参与组网的终端设备,与普通硬件设备相比,需要嵌入一个功能板块“物连接”,负责与网关进行信令交互。通信方式有无线和有线两种物理连接方式的不同,使用的协议也各有差别,根据自己的适用场景需要认真分析选择。

  然后,所有的子设备数据都汇聚到了网关控制器这里,网关控制器要根据项目需要,及配置数据的定义,有选择的上报到云端。那么网关控制器就要具备一个“接入云”功能板块,负责将数据上报到云端。并负责接收云端下发的信令。“接入云”就是与云端的“云接入”建立网络连接进行远程通信的功能板块,是硬件设备与云端进行信令交互的关键出入口。

  中间的传输,是电信运营商的基础设施,这个通常我们是不能介入的。后面我们会更具体的分析物连接、接入云及云接入的重点。

   本节完,待续......

posted on 2019-12-14 15:19  学为所用  阅读(63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