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一年一度!GitHub 开发者大会「GitHub 热点速递 v.22.45」

GitHub 是全球最大的开源社区,它的一举一动都深受每一位开源爱好者的关注。这周末刚落下帷幕的《GitHub Universe 2022》是 GitHub 发布最新产品、功能、报告和计划的一场大秀。

本期「GitHub 热点速递」 就做了一个《GitHub 2022 开发者大会》专题,专门介绍今年的 GitHub Universe 盛会,内容主要分为 Universe 大会Octoverse 报告 两部分。

  • 要点速览
    • 1. GitHub Universe 大会
      • 1.1 Copilot 支持语音交互
      • 1.2 Codespaces 免费
      • 1.3 Projects 更好用了
      • 1.4 真金白银地支持开源作者
    • 2. Octoverse 报告
      • 2.1 概览
      • 2.2 三个值得关注的趋势:IaC、OSPO、公司主导开源项目
      • 2.3 更多数据

HelloGitHub 不仅会介绍最新发布的功能,还有数据报告解读,让你轻松掌握最新的开源风向

在一切开始之前,先看个 1 分钟的视频进行快速了解,顺便感受下 Universe 大会的气氛吧!

1. GitHub Universe 大会

下面提到的新功能,需要手动申请后才可以使用。

申请地址:https://github.com/features/preview

1.1 嘿,GitHub

GitHub Copilot 是去年的 GitHub 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的一款人工智能的编程辅助工具,它可以通过描述揣测开发者的意图自动编写代码,支持多种编程语言。

不管是因为 Copilot 令人眼前一亮的便捷性,还是其存在的代码版权问题和舆论声讨,不可否认的是 GitHub Copilot 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

今年 GitHub 又为 Copilot 增加了新的功能:语音对话编程。你可以通过”hi,GitHub”唤醒服务,然后用对话的方式告诉它,要写什么代码或者做什么操作,Copilot 就会自动编写代码或者运行程序。

1.2 免费的 Codespaces

GitHub Codespaces 是一个云开发环境服务,可以让开发者在几秒钟内,构建好所需要的开发环境,极大地简化了部署环境的步骤。

现在,开发人员可以在 Codespaces 上选择使用 JetBrains 或 JupyterLab(支持 GPU) 的 IDE。重点是 Codespaces 将向 GitHub 的所有用户免费开放(60 小时/月)

1.3 用 Markdown 管理项目

GitHub Projects 是 GitHub 提供的在线项目管理工具,这一年 GitHub 为它增加了 100 多项功能。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个我很喜欢且经常用的功能:

GitHub issues 作为 Projects 的重要一部分,它目前已支持 Markdown 的 task 语法,然后 task 可以是关联 Issues 或者 Project view,实现了状态的变化实时+双向同步。

比如:完成任务后,用 Markdown 修改 task 状态,就能同步到对应的 issues 和 view 啦,无需额外的操作

1.4 让开发者填饱肚子

毫不夸张地说,开源有了今天的繁荣,离不开最早那批用爱发电的开源大佬,排除极少数已经财富自由的神人,大多数开源项目作者还都是需要吃五谷杂粮的凡人,谁都离不开柴米油盐的烦恼。

GitHub 希望通过 GitHub Accelerator、GitHub Fund 和 GitHub Sponsors 三个计划,让开源爱好者可以通过开源获得收入,甚至全职做开源。

  • GitHub Accelerator:GitHub 加速器将为 20 名维护人员和团队提供 2 万美元的津贴和指导,帮助他们开启全职的开源职业生涯。
  • GitHub Fund:GitHub 基金与微软的风险投资部门 M12 合作,成了 1000 万美元的开源基金。投资重点将是处于种子阶段的开源的开发者工具,CodeSee 是他们的第一笔投资。
  • GitHub Sponsors:打赏

2. Octoverse 报告

Octoverse 是 GitHub 分析数百万的开源项目和开发者得出的数据报告。从 2012 年开始 GitHub 每年都会发布一份报告,今年正好是 10 周年。

今年的话题是:开源对企业有什么影响?企业对开源有什么影响?

2.1 概览

  • GitHub 上有 9400 万的开发者
  • 90% 的公司使用了开源代码
  • 财富 100 强公司的 90% 以上都使用 GitHub
  • 2022 年有 4.13 亿次开源贡献

2.2 三个值得关注的趋势

1、HCL 是 GitHub 上增长最快的语言

报告中指出开发者在 2022 年大量使用 HCL、Shell、Go 编程语言,这说明 GitHub 上的项目越来越多地采用基础设施即代码(IaC)的做法,即 IaC 越来越流行

这也说明了运营社区开始在开源世界中崭露头角,而开源历史上更多地是以开发者为中心。

补充解释

  • HCL 全称 Hashicorp Configuration Language (HCL) 是 Terraform 的配置语言,它是 HashiCorp 发明的一种声明式语言,能够以更加简短和人性化的方式来描述资源。
  • IaC 是 Infrastructure as Code 基础设施即代码的缩写,一种通过代码而非手动流程管理基础设施的方法。

2、财富 100 强公司中 30% 设立了 OSPO

2022 年,GitHub 上一些最大的开源项目得到了商业支持。这说明,资本开始对开源进行投资,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开源,而且大型科技公司也在建立开源社区

补充解释

  • OSPO 是 Open Source Program Office 的缩写,即开源规划办公室。

3、50% 的 OSS 贡献者,首选有商业支持的项目

贡献者更青睐有商业支持的项目,这强调了有商业支持的开源项目,在发展更广泛的生态和品牌认知方面的重要性。

从 Flutter 到 Next.js,从 React 到 VS Code,由公司主导的开源项目,在 GitHub 上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补充解释

  • OSS 是 Open-source software 的缩写,即开源软件又称开放源代码软件,

2.3 更多数据

  • GitHub 今年新增了 2050 万开发者,其印度的开发者人数增长最快。
  • JavaScript 是最常用的编程语言,第 2 名是 Python,后面依次是 Java、TypeScript,去年第 6 名的 PHP 下降至第 7名。
  • 贡献者最多的开源项目,前三名分别是:microsoft/vscode、home-assistant/core、flutter/flutter。

3. 最后

我看完本次的 GitHub 开发者大会,感到 GitHub 所做的一切都是让开发变得更加简单,正如他们用 GitHub 构建 GitHub,当 GitHub 成为一种深受好评的开发方式时,开发者自然会留在这个平台。这正是 GitHub 希望看到的,因为开发者是 GitHub 最大的财富,就像创作者和社区的关系。

那么做开源项目的首要任务,就应该是让使用者产生依赖了吧?

另外,开源的流行趋势已经势不可挡,资本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加注开源,当开源不再靠“爱”发电,能否迎来开源盛世,让我们拭目以待!

以上就是 GitHub Universe 和 Octoverse 报告的全部内容,由于篇幅有限我只介绍了我比较感兴趣的内容,完整内容可以查看官方博客

你看完今年的 GitHub 开发者大会有什么感受? 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您觉得这期内容还不错:求赞、求收藏、求转发,您的支持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posted @ 2022-11-14 08:29  削微寒  阅读(30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