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回顾 2020 年 GitHub 的大事件,你知道多少?

作者:HelloGitHub-小鱼干

这里是 HelloGitHub 出品的年度盘点系列,本期我们将盘点 GitHub 在 2020 发生的大事件,回顾一下今年 GitHub 给我们带来了那些惊喜。故事的开始我们要回到一年前从 GitHub 的官方 Blog 中找寻本次年度事件盘点的身影。

瞧,我们发现了什么?

1、命令行 GitHub:GitHub CLI beta 上线

在 2020 年 2 月 12 日,GitHub CLI beta 版本 cli 发布。cli 用命令行的方式管理你的 GitHub 项目,开发者通过命令行同 GitHub 无缝的协同工作,直接在命令行终端上就可以进行 pull requests、issues 等其他功能。而在 2020 年 cli 更是从 0 开始直接破万,目前星标 2w+。

2、GitHub 收购 npm

在 2020 年 3 月 16 日,这一天 npm 这个前端最熟悉、使用量最大的包工具加入了 GitHub 大家庭,而被收购之后的 npm 加入 GitHub 后会继续免费提供 public registry 服务。这一事件可谓是三月大事件,从 Twitter、微博等社交平台到 infoQ、cnBeta 等技术媒体无不第一时间报道了此事。

3、无独有偶 GitHub 客户端

在 2 月发布 CLI 之后,GitHub 官方更是加速上线了 iOS 和 Android 客户端,并在 3 月 17 日发布了移动版本。而 HelloGitHub 也在《把 GitHub 放入口袋,“开箱”官方客户端》 第一时间尝鲜开了一把箱:真香。同网页端类似,客户端的 GitHub 也能 code review、评论回复、提 issue & pr 等等。

4、GitHub Protips:GitHub 还能那么骚?!

在愚人节的第二天,GitHub 官方发布 GitHub Protips 系列文章,用户在本系列文章中可以了解到 GitHub 的技巧,比如:快速定位内容、模糊搜索文件、更加轻松浏览代码和目录、GUI 和 CLI 如何搭配干活不累…截止到本文发布,系列文章一共发布 7 篇,如果你想学习 GitHub 使用的奇巧淫技,这个系列文章不可错过。

5、Free for teams:团队免费

在 4 月 14 日这天,GitHub CEO Nat Friedman 宣布面向全体 GitHub 用户和团队提供不限制协作人数的私有仓库,并宣称 GitHub 的全部核心功能现已对所有人免费提供。🎉 🎉

6、四大功能重磅发布:Discuss、Codespaces…

在 5 月 6 日这天,GitHub 重磅发布四大新功能:GitHub Discussions、CodeSpace、Code scanning 和 secret scanning 以及 GitHub Private Instances。

  • GitHub Discussions:类 Stack Overflow 的讨论模块;
  • CodeSpace:云端 IDE;
  • Code scanning:检查用户的代码是否存在潜在的安全漏洞;
  • Secret scanning:观察私有代码库中是否存在已知的秘密格式。

7、个性化的 README

PROFILE README 一个值得被铭记的功能,本人翻遍了所有的 GitHub Blog 发现并没有这个功能的 Blog 介绍。几经搜索(折腾)之后,在 Twitter 找到了最早的个性化 PROFILE README 的踪影:5 月 28 日,GitHub 设计师 kathy 晒出了第一张截图。

而在 5 月 28 日之后,你的 GitHub 个人首页也有了自己的个性,你可以在 README 展现你的技术栈,也能在 README 跑 Google 恐龙游戏。而 HG 也追上了“潮流”,翻译了【10 款国外实用、有趣的 GitHub 简介 README】 前排吃瓜了 README 的有趣之处。

8、前往北极:冰封千年的代码

在 7 月 16 日这天,GitHub 官方宣布代码永久保留计划顺利启动,首批代码在 7 月 8 日这天正式保存到 the Arctic Code Vault。而所以代码被保存到北极的 GitHub 开源作者均获得了 Arctic Code Vault Contributor 徽章。

9、GitHub 路线规划发布

在 7 月 28 日,GitHub 发布产品规划,并开源、发布在了 GitHub Project 中。在 GitHub 的 roadmap 看板中你可以看到 GitHub 官方所有的产品规划,并按照季度列表添加任务 card,排期不定的 issue 则统一放置在 Future 列表加上对应的产品 label。

10、暗黑模式 SO COOL

程序员最中意的暗黑模式上线,在 12 月 8 日这天,GitHub 发布了暗黑模式,唯一不足的是,GitHub 暗黑模式过于黑,字体和背景色对比度不够,阅读起来容易累,网友评论看多了想睡觉。


以上便是 HelloGitHub 总结的 10 个 GitHub 年度大事件,🤔 来评论区报个数吧,你知道哪几个?

不整理不知道,我发现自己只知道 1、5、6、7、8、10 共 6 个,在评论区是什么水平呢?

posted @ 2020-12-24 09:04  削微寒  阅读(175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