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开发 Django 博客文章阅读量统计功能

作者:HelloGitHub-追梦人物

文中所涉及的示例代码,已同步更新到 HelloGitHub-Team 仓库

如何精确地记录一篇文章的阅读量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不过对于我们的博客来说,没有必要记录的那么精确。因此我们使用一种简单但有效的方式来记录博客文章的阅读量:文章每被浏览一次,则其阅读量 +1,即所谓的文章页面 PV(Page View)数。虽然简单粗暴,但却高效实用。

增加新字段

为了记录文章的浏览量,需要在文章的数据库表中新增一个用于存储阅读量的字段。因此给博客文章的模型新增一个 views 字段:

blog/models.py

class Post(models.Model):
	# ... 其它已有字段
    # 新增 views 字段记录阅读量
    views = models.PositiveIntegerField(default=0, editable=False)

注意 views 字段的类型为 PositiveIntegerField,该类型的值只允许为正整数或 0,因为阅读量不可能为负值。初始化时 views 的值为 0。将 editable 参数设为 False 将不允许通过 django admin 后台编辑此字段的内容。因为阅读量应该根据被访问次数统计,而不应该人为修改。

增加模型方法

一旦用户访问了某篇文章,这时就应该将 views 的值 +1,这个过程最好由 Post 模型自己来完成,因此再给模型添加一个自定义的方法:

blog/models.py

class Post(models.Model):
	# ... 其它已有字段
    # 新增 views 字段记录阅读量
    views = models.PositiveIntegerField(default=0)
    
    # ... 其它已有的模型方法
    
    def increase_views(self):
        self.views += 1
        self.save(update_fields=['views'])

increase_views 方法首先将自身对应的 views 字段的值 +1(此时数据库中的值还没变),然后调用 save 方法将更改后的值保存到数据库。注意这里使用了 update_fields 参数来告诉 Django 只更新数据库中 views 字段的值,以提高效率。

你也许担心如果两个人同时访问一篇文章,更改数据库中的阅读量字段的值时会不会冲突?其实不必担心,我们本来就不是精确地统计阅读量,而且个人博客的流量通常也不会很大,所以偶尔的冲突导致的数据误差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迁移数据库

一旦更改了模型,就需要迁移数据库,以便让 Django 将更改反应到数据库中。在项目根目录运行如下两条命令:

$ pipenv run python manage.py makemigrations
$ pipenv run python manage.py migrate

关于数据库的迁移,具体可以参考 Django 迁移、操作数据库

修改视图函数

当用户请求访问某篇文章时,处理该请求的视图函数为 detail 。一旦该视图函数被调用,说明文章被访问了一次,因此我们修改 detail 视图函数,让被访问的文章在视图函数被调用时阅读量 +1。

blog/views.py

def detail(request, pk):
    post = get_object_or_404(Post, pk=pk)
    
    # 阅读量 +1
    post.increase_views()

    md = markdown.Markdown(extensions=[
        'markdown.extensions.extra',
        'markdown.extensions.codehilite',
        # 记得在顶部引入 TocExtension 和 slugify
        TocExtension(slugify=slugify),
    ])
    post.body = md.convert(post.body)

    m = re.search(r'<div class="toc">\s*<ul>(.*)</ul>\s*</div>', md.toc, re.S)
    post.toc = m.group(1) if m is not None else ''

    return render(request, 'blog/detail.html', context={'post': post})

即只需在视图函数中调用模型的 increase_views 方法即可。

在模板中显示阅读量

在模板中显示阅读量和显示其它字段一样,只需要使用模板变量即可。即模板适当的地方使用 {{ post.views }} 模板变量。这里我们分别修改两个地方,分别是 index.html 和 detail.html。

templates/blog/index.html

<div class="entry-meta">
  ...
  <span class="views-count"><a href="{{ post.get_absolute_url }}">{{ post.views }} 阅读</a></span>
</div>
templates/blog/detail.html

<div class="entry-meta">
  ...
  <span class="views-count"><a href="#">{{ post.views }} 阅读</a></span>
</div>

好了,这样当用户每访问一次文章详情,views 记录的数值就会 +1,从而达到粗略统计阅读量的目的。


『讲解开源项目系列』——让对开源项目感兴趣的人不再畏惧、让开源项目的发起者不再孤单。跟着我们的文章,你会发现编程的乐趣、使用和发现参与开源项目如此简单。欢迎留言联系我们、加入我们,让更多人爱上开源、贡献开源~

posted @ 2019-10-18 09:25  削微寒  阅读(14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