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点关于把WndProc指向类的成员函数的看法

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www.cnblogs.com/xuesongshu/

  我以前经常考虑使用WNDCLASS、CreateThread之类的Windows API时如何在类里面调用,传入函数参数地址时如何使用成员函数的地址。为了研究,写了一个示例代码: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dio.h>

using namespace std;

typedef int (__stdcall *XSSH_SAY_HELLO)(int);

class XTestMethod
{
	typedef int (__stdcall XTestMethod::*XSayHello)(int);
public:
	XSayHello say;
	int hi;
public:
	XTestMethod();
	virtual ~XTestMethod();
	int sayhello(int arg);
};

XTestMethod::XTestMethod()
{
	say=&XTestMethod::sayhello;
	hi=1000;
}

XTestMethod::~XTestMethod()
{
	
}

int XTestMethod::sayhello(int arg)
{
	printf("\r\nsay:%d%d\r\n",arg,this->hi);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XTestMethod t;
	XSSH_SAY_HELLO call=*(XSSH_SAY_HELLO*)&t.say;
	call(0);
	system("pause");
	return 0;
}

  

  调试的时候发现在调用类的成员之前堆栈里的this指针是空的,输入之后输出结果的值前者是随机的,后者直接访问出错(空引用)。

  对于成员函数与成员变量而言,同一类型的不同对象的同一成员变量的偏移地址是相同的,访问成员变量时它们的地址是基于对象的地址叠加计算的,如果用上述方法进入成员函数进而方问成员变量,那么访问出错。就算在访问成员变量之前把对象指针压入堆栈,不仅要考虑压入哪个对象的地址,而且这样使用成员函数实际上把它当成了全局函数来用,与静态成员函数使用在使用目的上没有区别,失去了面象对象的意义。

posted @ 2014-07-30 04:27  岬淢箫声  阅读(7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