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 sharding 原理学习与试用(五)之添加与移除shard

1. 今天上午遇到一个有关host设置一部分是localhost另一部分是hostname,造成向sharding添加shard的时候失败。特纪录下来。

  问题:一个已存在的sharding各个shard都是本机的其他的mongod进程,在当初添加shard的时候,db.runCommand({addshard:"localhost:port"})。后来又在本机配置了一个replSet.问题就来了。replSet布署成功后,其中的各个节点的host使用的是hostname.这样一来,当我将replSet添加到sharding的时候报错。因为sharding的各个节点如果都是本机的其他进程的话,在设置host的时候要么全部使用localhost要么全部使用hostname,如果混用会报错。

  解决过程:刚开始我打算将replSet的各个节点的host改成localhost.但是在reconfig的时候报错。报错截图如下:

  

  之后考虑将已经添加到sharding中各个shard的host改成hostname.修改方法是use config;db.shards.update({_id:xx},{host:"xx"});这回修改成功了。之后就简单了。

2. 从sharding当中移除一个shard。需要将存储在将被移除的shard中数据移到其他的shard中。移除完成后,被移除的shard就没有数据了。

  (一)移除一个shard. use admin; db.runCommand({removeshard:"name"});

  

  (二)执行结果如上图,需要注意的是,note有提示说需要执行movePrimary操作。这是因为被移除的shard是某几个库的大本营。如果是这种情况,就需要在数据移除完之后执行movePrimary操作,为这几个库设置新的大本营。需要设置新的大本营的几个库这里也已经给出来了,例如dbsToMove的值 。如果被移除的shard不存在是任何一个库的大本营,那么就不需要执行movePrimary.如下图

  

  

  (三)如上图,名为shard0001的shard并不是哪个库的大本营,因此在被移除的时候,结果输出中并没有类似于移除shard0000的时候有note与dbsToMove这两个值。需要注意的是,被移除的shard是某几个库的大本营,不管是否有库不参加分片,都需要为库设置新的大本营。如下图

  

  

  (四)在数据迁移之前sar的partitioned的值是false,迁移完成执行movePrimary操作后,sar的partitioned的值仍是false.如下图。

  

  (五)在移除数据过程中,由于网络与数据量的原因,可能需要花费不同的时间。执行db.runCommand({removeshard:"name"})命令可以查看数据迁移的进度。

   

  (六)如上图,通过执行db.runCommand({removeshard:"name"})命令不但可以开始移除shard,还可以在移除的过程中查看数据迁移的进度。remaining的值就表示数据迁移的进度。其中chunks代表还剩多少块数据需要被迁移。当chunks的值等于0时代表数据迁移完成。dbs的值代表还剩多少个库需要设置新的大本营。movePrimary操作要等到数据迁移完成之后再进行。也就是当chunks的值等于0后才可以执行movePrimary操作。

  

  (七)如上图,chunks的值等于0代表数据迁移已经完成。可以开始movePrimary操作。

  

  (八)如上图,将库foo,too重新设置大本营为rs0这个shard.操作完成后,可以查看整个移除进度了。

  

  (九)如上图,代表整个移除过程已经全部完成。这个时候就可以放心的停掉shard0000这个shard了。

  

   

  

posted @ 2012-12-27 17:05  雪刚  阅读(210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