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恒的量能

最近听到不少的新闻是关于股市行情,朋友之间也经常有在流传如何增长自己的收入。
在这样的背景下,最近脑海里有这样的一幅场景:在山边盖有自己的一间小屋,有一块不大的能养活自己一家的自留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后来为了省力方便从山上建了一条引水灌渠,庄稼长势良好,收成日丰。一日突降暴雨山洪暴发,房没了,田没了……

个人以为股市亦如是。

根据热力学三定律,在一个封闭(孤立)系统的总能量保持不变:在没有新力量的加入和旧势力退出的情况下,整个股市资金池里的总资金额度是不会变的,不同时间片段里不同的持有人的资金有高有低,有多有少,但是按着不同的信息出现,不同的咨询的推动,有人买进有人卖出,造就了股市资金池里资金的流向,在这个时候有人就赢进胜出,有人输光蚀本,但是如果没有推动的那个力的出现,没有人去造就资金流动的场势,那么就不会出现热力学的第二条定律的情况:热量可以自发地从温度高的物体传递到温度低的物体,但不可能自发地从温度低的物体传递到温度高的物体,牛顿第一定律也指明这样的状态,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

很多人想在这样一个大势中我如果能扣下来一点让自己富有起来岂不更好,就像之前一个故事那样引水灌溉自给自足确实很好,但是如果没有防护措施,或者防护措施做不到位,外力巨大到任何防护措施都失去了作用,那么一劳永逸就可能是个致命的灾难,有时候更有可能是多灾多难。

个人并不反对用任何正当形式获利,但前提是能承受的起任何突发情况,有必要的安全措施和底线,可以随大势造就自己,但也要知道什么见好就收。

posted @ 2015-04-29 13:33  贪吃老鼠  阅读(2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