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vs sp 调整窗口高度和宽度

vim多窗口有时候需要调整默认的窗口宽度和高度,可以用如下命令配合使用

CTRL-W
= 使得所有窗口 (几乎) 等宽、等高,但当前窗口使用 'winheight' 和 'winwidth'。

:res[ize] -N
CTRL-W - 使得当前窗口高度减 N (默认值是 1)。如果在 'vertical' 之后使用,则使得宽度减 N。

:res[ize] +N
CTRL-W + 使得当前窗口高度加 N (默认值是 1)。如果在 'vertical' 之后使用,则使得宽度加 N。

:res[ize] [N]
CTRL-W CTRL-_
CTRL-W _ 设置当前窗口的高度为 N (默认值为最大可能高度)。

:vertical res[ize] [N]
CTRL-W | 设置当前窗口的宽度为 N (默认值为最大可能宽度)。

z{nr}<CR> 设置当前窗口的高度为 {nr}

CTRL-W < 使得当前窗口宽度减 N (默认值是 1)。
CTRL-W > 使得当前窗口宽度加 N (默认值是 1)。

<整个窗口的移动>
CTRL-W-H 将窗口移到最左边
CTRL-W-L 将窗口移到最右边
CTRL-W-J 将窗口移到底端
CTRL-W-K 将窗口移到顶端

注:
1、我比较倾向于命令:[vertical] res[ize] [N],暴力直接,:-)
2、除此之外,也可以在sp或着vs的时候指定窗口的高度和宽度,具体在vim终查看帮助 help :sp

posted @ 2011-03-29 23:03  Charliee  阅读(2135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