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bin

Better Game, Better Experiences

导航

“误人子弟”

听了一个节目主持人说的笑话:

一个秀才和他的书童赶路,经过太行山。秀才说,这是“太行山”——Tai Hang Shan,书童说,不对不对,是“太行山”——Tai Xing Shan。秀才说明明是“中国人民银行”的“行”,书童说,不对不对,明明是“中国人民很行”的“行”。两个人争持不下。

这时,秀才看到旁边有一个私塾先生,于是就和书童一起走过去询问,并打赌,谁错了谁输一文钱。私塾先生说,是“太行山”--Tai Xing Shan呀,就是“中国人民很行”的“行”。秀才很诧异,无奈只好输给书童一文钱。

秀才很不甘心,就把私塾先生拉到一边:“老大,你至少也是小学毕业了吧,这里明明应该念Hang么!”“我当然知道是念Hang,但我就是让他得了这一文钱,一辈子都以为这是Tai Xing Shan!”

心里多么阴暗的私塾先生!主持人把这称之为“一文钱的错误”,用以告诫很多自以为得了小便宜,其实犯下大错误的人。

我听了这个笑话心中一沉:我们做了这么多培训,其中绝大多数内容都应该是很有用,很实用的,但谁能保证其中不犯错误?况且对于同样课程内容的理解每个人也会不同,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阶段也会不同。在培训时所说的话,所回答的问题一旦有误,像那位私塾先生一样“误人子弟”怎么办?

一时间,只觉得培训这份工作责任实在重大,甚至有些不堪重负的感觉。只盼望千万不要在过去的培训中有过误导才好。

posted on 2004-09-18 17:04  xuebin  阅读(5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