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东西留着看

先把我前几天在《创业家园》发的一个帖(未完成),摘录到这个帖中,也算是我的创业过程中的一点经历,我会在这个帖中继续写完它!
  
   刚才又接到一个骗子的电话(有的时候真为他们孜孜不倦骗人的精神所感动,心想:如果他们能把这些心思花在正路上,可能取得的收获不比骗人少),打发完他后,就有想写点什么的冲动,正好今天公司不太忙,我这个老天涯(很早就上,但是很晚才注册)也应该回馈一下天涯给我的帮助了,现在就把我创业这半年来遇到的形形色色的骗子的手法提供给大家,希望能给天涯准备创业的朋友一些帮助。
     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广州一所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在研一的时候跟导师参加一次学术会议,看到外国专家使用的一款产品,感觉很有前景,就跟几位志同道合的研究生同学一起开始在那款产品的基础上做改进、写方案、开模具、生产、推广,但是因为学业在身,并没有全身心投入。去年毕业后,才真正的注册公司,全力以赴的投入进去。从公司注册下来到现在有半年多了,发展的还算顺利,其中的酸甜苦辣都有所尝,其中,最令我感慨的是,我所遇到的形形色色的骗子,可能是刚出校门吧,真的想不到社会上骗子是如此的多,用多如牛毛形容一点都不过分。
     下面就列举出我遇到的一些骗子,亲身经历的一些事,期望能给天涯想创业的网友一个警示。
     1、打着谷歌公司代理的旗号做推广的骗局
     经过:公司刚成立不久,就有福建厦门的人打电话过来说给我们做谷歌的关键词搜索推广服务,我们公司想要的几个词,三年收费3800,并说可以先做到谷歌的网站上,让我们搜索看到我们买的几个词后才付费,当时因为公司刚成立,有推广自己产品的迫切的愿望,就跟他们签订了合同,合同传真过来,打着谷歌的旗号,做的也很正式,我们签订合同后,真的在谷歌搜索上见到了我们的公司,然后他们就打电话来说,您看到您的公司了么?看到了,那好,请帮我安排一下付款,说话很得体,很客气,当时我就很相信,心想,都在谷歌搜到了,那还有假?
     结果:就在打钱的前一天晚上,我上网搜索到一个帖子,讲她受骗的经历,跟我所遇到的惊人的相似,更让我吃惊的是,骗她的就是厦门联系我的这一家公司,他们是在你交钱后,就再也看不到你买的那几个词了,别说3年,3天都没有。
     警示:百度、谷歌的搜索排名是按照点击付费,不可能是包三年的,你在谷歌看到的你的关键词,确实是骗子们花钱做上去的,但是,因为做的时间短,他们一开通,就让你看,你看到后,他们马上关闭,这样一来,就能既骗取你的信任,又能使他们的骗人成本降到最低。
   2、利用跨行汇款不能马上到帐的漏洞产品
     经过:河南有一家公司联系我们想要我们的产品,经过一番沟通后,选定了我们的一款产品,我们当时还怕人家不信任我们,就提出货到付款(由快递公司送货上门,代收货款),这样的话,谁都骗不了谁,结果他们说,他们相信我们,可以先打款,我们就把我们的帐号给了他们(四大国有银行都有),结果过了一会儿,他们打电话来说,他们用某某银行打款给我们,某某银行跨行打款不收手续费,我们想想也有道理,就答应了,一会儿,他们传真过来一张汇款单,金额、日期什么的都对,说到我们的建行的帐号了(我们一时半会儿查不到,跨行的话,没有那么快能查到),让我们尽快发货,他们急用。
     结果:打电话到他们汇款单显示的那个银行询问,没有这笔业务。
     警示:看到汇款单也要调查一下真伪。
   3、索要中介费费
     经过:有两个声称是贸易公司的人到我们公司看产品,看完后,很满意,采购了一部分产品(用的现金),后来,又陆陆续续小量采购过几次,所以,我当时还是比较信任他们,2008年初,说是有了一个大单,一个香港人要采购一大批货,并且安排我们见了面,我们见到一位声称自己是香港公司采购主管的人,见面谈的还算顺利,还签订了合同的草案,尔后,贸易公司的人就说,他们帮我们促成这笔生意多么多么的努力,要收我们中介费。
     结果:有一点引起我们的怀疑:我们完全可以按照他们的要求做包装,打他们自己的品牌,那样的话,他们就可以赚取高额的利润,他们完全没有必要让我们和采购商见面。我们没有交这笔费用。
     警示:一个真正的贸易公司,是不会让自己的供货商和采购商见面的,不然他们吃什么
   4、托
     经过:去年十月接到一个电话,全文如下:我们是武汉某某高科技公司,生产一种“防化膜”在渔业养殖、石油化工方面很有前景,是高科技产品,想在广州找一家有实力的企业做代理,从网上看到你们很有实力,想让贵公司做我们的代理。我答:我们做的是电子产品,对您说的感兴趣。第二个电话:产品已经寄出去了,你们先看看,我们的广告已经把你们做到上边了,广州如果有人采购,就麻烦你们了。我答:我们没有兴趣。三天后,收到一封信,里面有一块跟纱网差不多的东西,还有一个产品说明书,里面错字百出,更绝的是信的邮戳是广州花都。没过两天,有人不请自到,上公司求购这个产品,争着抢着要给我们定金,说是从某某报纸看到我们是广州防化膜的代理,现在急需这个产品,不然养的鱼就不能活了。
     我不好意思当面戳穿他,就把那个信拿出来,说你直接联系厂家吧,打发他走了。
     结果:你都想不到骗子有多执着,第二天他又来了,说武汉说了,你们是独家代理,只能从你们这里出货,我晕倒,你当我是白痴呀!这次没有上次那么客气了,扫地出门!
     警示:馅饼没有那么多,那么轻易的就能吃上。
   5 人为制造“货不对板”
     经过:深圳过来两个人说要我们某某款的高端产品,并且要签订供货合同,一个月后交货,付了定金,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要求更换另外一款产品(低端的),我当时就说:这是低端的,价格差很多。他们说:没关系,合同、出货单还写原来的,价格也不变,就是想吃点回扣(引起我怀疑)。我要求重新签订合同(如果我们货换了,合同不变的话,有很多的条款对我们十分不利),他们死活不同意,就是做成阴阳合同的形式也不行(怀疑加重)。
     结果:我们没有按照他的要求做,定金他们要会。
     警示:如果按照他们的要求做,交货后,他们不付款,理由是货不对版,你说是他们让的,但是空口无凭,即使打官司,也是你输。
   6 代销
       经过:北京有人打电话过来,声称自己是某某电子公司,在中关村有很多渠道商,自己很有实力,销售能力如何强大,想帮我们在北京推广产品,然后向我们订购了少量的货,后来,订货量逐渐增大,他就要求先货后款。
     结果:欠款越滚越大,后来再联系他,就不理我们了,幸亏,我有一些同学、朋友在北京,通过他的收货地址找上门,总算是收回一些货款。这些人利用的是目前中国的法制上的不健全,也了解我们这些真正的做生意的人的心态,天南海北的不会为几万块钱跑到北京跟他打官司,另外打官司太麻烦,请律师也花钱,就算是官司赢了,执行起来也难。所以,很多人像我这样的,不愿意牵扯自己太大精力进去的人,就不了了之了。
     警示:尽量现款,不行的话也只佘给信任的人,像这种情况,宁可不做,账面上看上去赚了,其实他一赖账,就如同打了水漂。
posted @ 2008-03-29 21:06  徐灿钊Asp.net专栏  阅读(5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