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MySQL——复制(Replication)

一、复制概述
1.1、复制解决的问题 数据复制技术有以下一些特点:

(1) 数据分布    

(2) 负载平衡(load balancing)      

(3) 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和容错      

(4) 备份
1.2、复制如何工作 从高层来看,复制分成三步:

(1) master将改变记录到二进制日志(binary log)中(这些记录叫做二进制日志事件,binary log events);  

(2) slave将master的binary log events拷贝到它的中继日志(relay log);

(3) slave重做中继日志中的事件,将改变反映它自己的数据。

 

下图描述了这一过程:

 

 

二、主从复制原理的详细解释如下

第一步:在每个更新数据的事物完成之前,主服务器都会把数据更改记录到二进制日志中。即使事物在执行期间是交错的,mysql也会串行地把事物写入到二进制日志中,写入完成之后,主服务器告诉存储引擎调交事物。
第二步:从服务器把主服务器的二进制日志拷贝到自己的硬盘,即"中继日志"中。首先,它启动一个工作线程,叫I/O从线程。这个I/O线程开启一个普通的客户端连接,然后启动一个特殊的二进制日志存储进程(binlog dump)进程。这个转储进程从主服务器的二进制日志中读取事件,它不会对事物进行轮询。如果它跟上了主服务器,就会进入休眠状态,并等待有新的事件发生时主服务器发出的信号,I/O线程把事件写入到从服务器的中继日志中。
第三步:SQL从线程读取中继日志,并且重放其中的事件,然后更新从服务器的数据。由于这个进程能跟上I/O线程,中继日志通常都在操作系统的缓存中,所有中继日志的开销很低。SQL从线程执行的事件也可以被写入从服务器自己的二进制日志中或是不写。
 

作者:陆炫志

出处:xuanzhi的博客 http://www.cnblogs.com/xuanzhi201111

您的支持是对博主最大的鼓励,感谢您的认真阅读。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但请保留该声明。

 

posted @ 2014-09-28 17:07  GoogSQL  阅读(4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