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音乐预测小结2——艺人周期规律

根据小结1,用复赛数据对艺人分类为高播放量(前23名)艺人和低播放量艺人:
以08均值最高的艺人1b322374de83520bf45aa8928e18e70a为研究对象
选择7、8月画出时序图,除了7月初(7月7日)前,之后基本是平稳的。
  按每周7天计算每月平均播放量如下,可以发现这个分布规律与工作节假日规律相关
 
根据之前金陵书生提供的听歌年龄分布,大概在25到31岁所占比重最大,这类人大部分是上班族,因此每日听歌习惯就是和上班习惯挂钩,符合如下上班族规律:
周1,2好好工作精神饱满
周3、4疲劳成极写不进去
周5快要节假再恢复精神工作一点
周6、7逛街玩耍休息Hi起来

根据上图,由于大部分人听歌是用来放松的,也就是说最疲劳的时候(周三)最需要放松,此时听歌人数剧增,而周6、7节假日相对放松活动选择很多,听歌人数反而不多。这个就是上个小结观察出来的每日用户人数的周期规律。而至于人均点播量规律,这个周期性不强,主要在于是否是粉丝用户。由此可以按照工作日和节假日来区分,很明显7、8月每个月都是节假日要比工作日低一些:
 接下来,画出3月到8月每个月的工作日和节假日对比图,可以发现每个月工作日之间节假日的差值是不同的,比如3月的工作日和节假日基本持平,4、5、6月基本一致,7、8月基本一致,这是为什么?
 分析:画出它从3到8月时序图如下,发现3月上升,4、5、6月基本平稳,6月末陡升,7、8月在新略升高的地方平稳,总体趋势在7、8月后有升高一个小台阶。按照常理节假日总是比工作日高,但是当某个月(3月)是攀升阶段(点播量上升),则节假日的播放量可能会大于等于工作日,而当某个月(4、7月)出现剧增现象且数值还不算很大,此时单个剧增并没有影响工作日大于节假日。
 



  • 正例:用排名第3的艺人2dc8d3a917b12e65d4695e2277dd4943对应的图表验证以上分析,分别画出时序图和每月工作日、节假日平均播放量:
从图中看出每个工作日的播放量都小于节假日,其中5月最明显,而6月工作日节假日基本一致
 分析时序图发现,3、4月在攀升,5月有陡升,且值非常大,6月开始下降,降到月末,7月缓慢升,8月缓慢升。因为每个月基本都在攀升,因此节假日大于工作日,而6月有下降工作日节假日基本一致了。


 
  • 反例: 用排名第23的艺人9ff7ca7b2c9e53902ac956da5cb5bcda对应的图表验证以上分析,分别画出时序图和每月工作日、节假日平均播放量:
从图中看出每个工作日的播放量都小于节假日,其中4月最明显,而6月工作日节假日基本一致
 从时序图看出3、4月在攀升,且4月出现陡升值,但是月末降低,5月攀升,6、7、8各自平稳
再看它的月按周统计播放量:发现反常尤其是在7、8月平稳时依然是周日最高,这有可能是歌手的音乐适合周末听,比如旅行听的豪放一点的歌。考虑重新对歌手按工作日和节假日比例进行分类。


 出现反例,此时有必要重新考虑对艺人分类,分类方式按照工作日和节假日规律进行:在算法平台使用k均值聚类对100个艺人6个月工作日、节假日均值以及比例数据(表:ly_weeks_percent)进行分类,结果如下,基本是对半分类。其中聚类1index=0;聚类2index=1.
这个第二类就是明显的值聚在了一起!(53个数据)
 
 聚类后并没有用上。
 


 
 




posted @ 2016-08-30 16:55  萱草yy  阅读(5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