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C#中ArrayList集合类的使用

在C#的集合操作过程中,我们一般常用的集合类为List集合,List集合是一种强类型的泛型集合,其实还有一个ArrayList集合类,ArrayList集合类则非泛型类的集合,并且ArrayList集合类不是强类型,任何类型的数据往ArrayList集合中新增都可以,所以在进行集合内部元素转换操作的时候要相当注意,ArrayList集合速度跟普通的数组比要慢。

要使用ArrayList集合,首先需要引入该集合的命名空间:using System.Collections。

为了证明ArrayList集合为非强类型,给出下列实例,往集合arrayList中新增Int类型、字符串类型以及自定义对象类型的变量都能成功写入集合中。      

 ArrayList arrayList = new ArrayList();
 arrayList.Add(1);
 arrayList.Add("3");
 arrayList.Add(new { Id = 1, Name = "张三" });

从上述的程序运行结果来看,程序运行一切正常,arrayList集合中包含3个元素,但3个元素的数据类型完全不同。因此如果能确定数据集合中的元素类型,建议避开使用ArrayList集合类进行存储数据,而是采用泛型类List集合进行存储数据更为高效妥当。

ArrayList集合类添加元素的方法为Add方法,Add方法的签名为:virtual int Add(object value)。从签名我们可以看出任何类型的数据都可往ArrayList 集合中新增,程序不会抛出异常错误。

 

posted @ 2019-07-25 20:44  江湖逍遥  阅读(14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