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e64编码

Base64编码学习

一.什么是Base64编码

Base64编码是用64个字符表示任意二进制数据的方法,它将二进制数据转变为64个可打印字符,完成数据在HTTP协议上的运输
那么Base64编码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呢?
我们知道,在网络上传输的字符并不全是可打印字符,比如中文、图片等,Base64编码将其转变为可打印字符,从而实现在HTTP协议上的运输

二.Base编码原理

Base64选用"A-Z、a-z、0-9、+、/" 64个可打印字符作为索引表(有时也会有‘=’出现)
具体转换步骤
第一步,将待转换的字符串每三个字节分为一组,每个字节占8bit,那么共有24个二进制位。
第二步,将上面的24个二进制位每6个一组,共分为4组。
第三步,在每组前面添加两个0,每组由6个变为8个二进制位,总共32个二进制位,即四个字节。
第四步,根据Base64编码对照表获得对应的值。

三.示例说明

当要转换的字符数不是三的倍数时,Base64规定,当需要转换的字符不是3的倍数时,一律采用补0的方式凑足3的倍数,具体如下表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进制不足24bit要补齐24bit,不够的全部填0

附.Base64编码表

Base64编码表

参考资料:

链接:什么是base64
链接:一篇文章彻底弄懂base64编码原理
链接:base64加密原理详解

posted @ 2021-10-14 12:20  蒻蒟  阅读(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