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丢手绢》的人去了

  “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边,大家不要告诉他……”这首陪伴了多少人童年时光的歌曲旋律优美依然。12月19日,它的作曲者、85岁的著名音乐家关鹤岩在西安南郊的家中悄然辞世,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3日上午9时在西安殡仪馆举行。
  友人的评价可敬长者音乐前辈
  “19日中午12时许,关鹤岩在正午时分离开人世,病房外,应该有暖暖的阳光,像他创作的那首曾温暖了无数人心灵的《丢手绢》,他的人格,他的心灵,永远阳光灿烂。”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如此阐释关老的病逝。
  中国音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赵季平在接受采访时说:“关老是延安时期过来的老前辈,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他很早就是陕西音乐界的灵魂人物,对年轻一代音乐人的成长,有过巨大的帮助,他身上值得学习和继承的东西太多了。”关鹤岩病逝当天下午,赵季平第一时间赶赴关老家中进行吊唁。
  女儿的回忆父亲拥有一颗童心
  关鹤岩的大女儿关伊妮今年64岁了,得知父亲病逝后,她当天下午从长春飞返西安。她还记得父亲教她唱《丢手绢》的情景,那时他们刚从延安到西安,在家里,父亲教她唱,她还不怎么情愿,终于有一天,她回家惊讶地说:“哈,爸爸,原来这是你写的呀!”关鹤岩一笑了之。
  关鹤岩的6个子女中,小儿子现在在陕西省乐团拉大提琴,虽然与作曲及音乐评论无涉,但总算子承父业。
  在关伊妮眼中,父亲一生淡泊名利,为人达观,始终保有一颗童心。曾有女歌星把《丢手绢》和《找朋友》糅到一块儿到处唱,有人笑劝父亲去“维权”或“开炮”,他也一笑了之。近年,他喜欢练练书法,在那间小书房里挥毫泼墨,有时跟老伙伴们出去钓鱼,“出征”后,家里常会接到他打来的电话,“快来呀,我钓到了一条好大的鱼”,家人赶去时,才知道他又“虚报战果”,他则得意地在那儿笑……
  本报综合报道
  相关链接
  关鹤岩其人关鹤岩与人合作的《陕北民歌五首》曾红遍全国,他也曾是陕西省音协第一任主席,陕西歌舞剧院第一任院长,还曾任陕西省乐团团长、省文联副主席等职,但这位锡伯族的东北汉子,平生自甘淡泊,从不走向聚光灯。1948年,他所创作的《丢手绢》(鲍侃作词),深受少儿喜爱,至今流传不衰。

posted @ 2005-12-22 11:03  Sunshine  阅读(7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