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提问》读书笔记+学习现状分析

本文严禁转载——牲口TT

【前面的话】

     《学会提问》是一直想读的书籍,不过之前没有养成读这种工具书的习惯,读起来比较枯燥,心里又想梳理清楚这本书讲的逻辑,导致一直未能读下去。最近开始读工具书类型的书籍(之前读了《用户要素体验》),用kindle看了四章,感觉讲的非常好,不满足于在kindle上面看了,所以买了本实体书籍,做了精读和思维导图,收益匪浅。推荐精读。

【读书过程】

l  时间

精读花费:3.5天

思维导图:2天

笔记总结:0.5天

花费时间还是蛮久的,现在工作了,不比之前在学校,只有周末时间是可以完整利用的,所以花费6时间持续时间就是一个月了,机会成本还是太高了。

l  持续时常

最近读书在关注看书过程中自己持续看书的时长,这点做得非常差,这也就是为什么自己会花费这么多时间了,主要表现是:

  1. 学习的抗干扰能力非常差。主要表现在必须要在图书馆等学习地方进行学习,如果在家,学习时效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是,学习的时候对于手机的依赖性非常高,经常会不自觉的拿起手机看看朋友圈、逛逛知乎,刷刷微博。还有一个方面是,学习的时候较为轻松的事情,很容易替代较为困难的事情,比如如果手边有小说等书籍很容易替代学习专业性书籍。
  2. 开始学习比较困难。如果说周五晚上打算去图书馆学习,周六早上就会有各种理由不想去,即使到了图书馆要进入到学习状态也是非常艰难。再有就是晚上回去说好的学习,回去看会电视、玩会手机,时间就到了想要睡觉的时候了。
  3. 精神状态不好。一天的工作之后,想要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学习,精神集中起来就很困难,学习效率很低。

l  措施

对于上面出现的这些问题,已经困扰了自己一段时间了。不怕有问题,出问题了,先把问题写出了,然后针对问题想解决办法。

  1. 计划。学习之前精心列出计划。没有计划,学习的过程会比较散乱,相对于开始学习的时候需要作出学什么的选择,容易被别的事情诱惑。计划的制定,是另一门学问,一份计划也就是要做某一件事情的步骤,必须要具有可行性,具体的计划制定非常重要。计划应该保持:单一性、可行性、容错性、激励性。
  2. 瓶颈:(参考:学习时间)
  • 理想状态——也就是在最完美的状态下,能够达到的状态
  • 现实——是实际发生的现状
  • 差距——寻找出造成理想状态和实际情况不一致的地方
  • 原因——产生差距的原因
  • 瓶颈——写出一个最主要的限制自己完成这件事情的原因
  • 解决方案——寻找解决方案

理想

状态:
成为一个博学、深度思考的人
学习时间:
1,每天晚上读书两小时
2,每周末读书两天
3,工作时间内,抽出1个小时读书

现实

状态:
没有一个精深的领域
学习时间:
晚上时间大部分都在无所事事中度过
工作时间大部分不是处理工作事宜就是在玩手机中度过
周末最多做到一天时间在图书馆

差距

知识厚度+时间利用

原因

1,学习的广度太宽,没有对一个领域进行过专门研究
2,精力问题,工作了一天时间了,所以晚上时间精力不足
3,晚上、周末、工作闲暇的诱惑性更高一些
4,平时计划性不足,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在哪一方面做深入研究

瓶颈

对于:成为一个博学、深度思考的人,瓶颈是:缺乏计划性
对于充分利用学习时间,瓶颈是:时间利用不合理

解决方案

1,对于自己学习作出计划
2,学习时间管理的方法

 

  1. 方便。学习开始的时候要方便。比如:准备好学习材料:晚上准备好第二天学习的材料、下班前计划好晚上要学习的内容。一到家就把学习的材料掏出来放在可以看见的地方等。这样学习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2. 时间。利用精力充沛的时间段。最近这段时间发现学习的有效时间是早上起来,所以利用好这段时间。晚上早点睡觉,早上早些起来,学习一小时。
  3. 简单。学习的过程中尽量简单。要不同于学习的开始的时候的方便性,简单要求学习过程中的诱惑性更少一些,比如去图书馆不带手机等。
  4. 压力。适当的给自己一点压力。这样如果不学习会带来一些愧疚感,进而会持续学习和反思。
  5. 监督。利用大众监督自己学习。告知别人自己的计划,这样我们害怕别人问起而会计划学习。
  6. 总结。学习完毕之后适时总结。如果是精读,做好学习笔记和思维导图。

【学习分析】

1, 不会拒绝

看了《学会提问》之后,发现自己的一个缺点或者说现状是:不会拒绝。

l  学会拒绝的原因:

  • 精力问题:

工作之后,一天的工作精力非常有限,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内处理各种问题,对于一些不是自己工作范围内的事情,一定要学会拒绝。

  • 专业问题:

如果把太多的时间花费在处理一些工作范围之外的事情,那么就没有太多的精力学习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了,所以会导致应该是自己处理的问题,自己未能熟练处理好,从而显得自己不够专业。再一个方面,如果不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那么自己就不够专业,也就是自己一定处理的没有别人专业和高效。

l  不会拒绝的原因:

  • 不能合理的找到别人语言中的逻辑漏洞。
  • 不能及时找出别人说服你的理由和结论之间的逻辑性。

比如:业务经常使用的:人身攻击谬误、诉诸权威谬误、追求完美方案谬误、转移话题谬误等。

【相关资源】

如下PPT资源非常不错,感谢分享者。

《学会提问》读书笔记-@秋叶

http://weibo.com/3965020470/CcOLGj0P1

【学习笔记】

思维导图:

第一章:学会提出好问题

第二章:论题和结论是什么

第三章:理由是什么

第四章:哪些词语意思不明确

第五章:什么是价值观假设和描述性假设

第六章:推理过程中有没有谬误

第七章:证据的效力如何:直觉、个人经历、典型案例、当事人证词和专家意见

第八章:证据的效力如何:个人观察、研究报告和类比

第九章:有没有替代原因

第十章:数据有没有欺骗性

第十一章:有什么重要信息被省略了

第十二章:能得出哪些合理的结论

 

本文严禁转载——牲口TT

posted @ 2015-08-24 21:39  赞恩  阅读(326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