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整理】一、概念

区块链是什么

狭义来讲,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连接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

广义来讲,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和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性、利用智能合约自动化脚本代码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区块链分叉

软分叉:新的代码逻辑向前兼容,即新的规则产生的区块会被旧节点接受,而旧节点产生的区块不会被新节点承认。

硬分叉:新的代码逻辑无法向前兼容,即新节点产生的区块不被旧节点接受,旧节点产生的区块不被新节点所接受。

比特币分叉 ---> 比特币BTC | 比特币现金BCH;以太坊分叉 ---> 以太坊ETH | 以太坊经典ETC

矿池

托管式矿池掌握大量算力,甚至几大矿池联合,算力可以发动 51% 攻击。经济学角度来说,拥有大量算力的矿池,是既得利益者,为保障自己的利益,会全力维护区块链网络的稳定。如比特币,当今股价的前提下,矿池发起51攻击,肯定导致股价大跌,其自身利益必定受损。“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公钥-私钥

签名:私钥签名,公钥验证;加密:公钥加密,私钥解密。

共识算法之Po*

Po* 中的 * 代表算法所引入的凭证类型,根据每个节点的某些属性如:拥有的币数、持币时间、可贡献计算资源、声誉等。凭证的引入提高算法的中心化程度,并且部分该类算法矿工激励不明确,节点缺乏参与共识的动力。

 

参考资料:

《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华为区块链技术开发团队

posted @ 2021-05-10 12:09  x_smile  阅读(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