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 socket遇上windows

      最近很长一段时间内又捡起了大学时丢下的网络协议,开始回顾网络协议编程,于是linux系统成了首选,它让我感到了无比的自由,可以很通透的游走于协议的各层。

      最初写了个ARP欺骗程序,很成功的欺骗了win7与虚机内的windows 2003之间的通讯,感觉linux系统在网络接口这一块确实很自由,后来基于ARP原理继续写了个ARP扫描器,感觉也还不错。同时对于网络编程来说,编写一个嗅探程序也是必不可少的,它同样式在linux下完成的,可以很好的监听虚机构成的局域网。

      在完成主机扫描后,接下来步入端口扫描领域,个人偏好SYN扫描,为了扫描主机所在的局域网,开始在win7下编写SYN扫描器代码,很快一个小巧的扫描器完成,接下来却遇到一个花了不少时间还没解决的问题。在用SYN扫描器做虚机内网测试时,发现监听程序无论如何也没办法捕获到扫描器构造的TCP包,首先开始怀疑是不是构造的TCP包不规范,导致被网卡丢弃了,调试代码,没有发现问题,而且sento成功的返回了发送出去的字节数,同时用winHex打开发送数据文件,对比TCP/IP协议,也未能找到值得怀疑的地方。在花了不少时间派出扫描器程序的问题,不得不怀疑是不是监听程序存在缺陷,于是更换Wireshark,重新监听网卡,也不能捕获到SYN扫描器构造的TCP包。接下来花了大量的时间在不停的做出问题判断并测试验证,还是未能找出原因。

      直到又写了一个基于TCP连接原理的扫描器,发现它可以很好的工作,监听程序也能很好的捕获到TCP包,此时再次关注sento,开始怀疑raw socket及socket与操作系统有关系,前面测试得出结论,在win7下,socket可以很好的工作,而raw socket则不能。为了验证这个问题,把SYN扫描器搬到windows 2003上运行,当看到给出扫描结果的cmd窗口时,直接傻眼了,居然真的是与操作系统有关系。

     最后去msdn上查找raw socket时,找到了下面的描述(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windows/desktop/ms740548%28v=vs.85%29.aspx):

Limitations on Raw Sockets

On Windows 7, Windows Vista, Windows XP with Service Pack 2 (SP2), and Windows XP with Service Pack 3 (SP3), the ability to send traffic over raw sockets has been restricted in several ways:

 

  • TCP data cannot be sent over raw sockets.
  • UDP datagrams with an invalid source address cannot be sent over raw sockets. The IP source address for any outgoing UDP datagram must exist on a network interface or the datagram is dropped. This change was made to limit the ability of malicious code to create distributed denial-of-service attacks and limits the ability to send spoofed packets (TCP/IP packets with a forged source IP address).
  • A call to the bind function with a raw socket for the IPPROTO_TCP protocol is not allowed.

    Note  The bind function with a raw socket is allowed for other protocols (IPPROTO_IP, IPPROTO_UDP, or IPPROTO_SCTP, for example).

These above restrictions do not apply to 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ndows Server 2008 , Windows Server 2003, or to versions of the operating system earlier than Windows XP with SP2.

       总算是弄明白了,然来raw socket真的不能在win7下发送tcp数据包。不过相信,这种限制肯定也是可以突破的,只是等待去挖掘而已。

       就是这么一个路人皆知的常识,确实实在在的消耗了我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只能说没文化,真可怕!此外还有一点点怀念xp系统,至少他不会阻拦我的raw socket。

       探索的过程是让人很兴奋的,在攻克一个个知识盲点之后,总能找到新的高度,立足于此,于是有了下一个征程……端口入侵……漏洞扫描……

posted @ 2013-10-16 14:55  xrbx  阅读(430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