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文件缓存之版本管理

      以前也做过不少项目,但从来就没有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过js文件缓存。最近终于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跳进了这个大坑。

      近几个月来的工作是一个交易系统持续改进项目,迭代发布周期大约为2~3周。最近一次迭代是V16版,在礼拜三完成发布。不幸的是,第二天上午就被老大逮过去。原来老大从生产中揪出了一个bug,大致的问题如下:

      系统中有一个常用的自定义控件,目的是协助选择客户,而V16版的持续改进需求是给控件增加两个筛选选项,支持不同的默认值配置。很简单的一个需求,代码修改也简单,其中一个修改是给一个js文件里边的一个函数增加了一个传入参数,用来传递配置值。经过RC、RTW测试,一切都显得很正常,不过上了生产才被发现bug了。加载出来的客户明显不正常、数目不对,也与预期的查询配置不相符。

      检查控件内部跳转链接,发现问题,传递的参数明显与预期不符,而这个链接则是由上面修改过的JS函数生成。因此判定问题是由于客户端缓存了原版JS文件,新函数的调用由旧函数所替换引发的。经过清除缓存,重新加载页面后,这个自定义控件能够正常工作。很不幸的是,我们是不能通过打电话告诉每一位用户,你需要清除缓存,然后才能正常使用这个功能。

      到此时,我才意识到需要一种方法来控件JS的缓存问题,否则,后续任何涉及JS文件内容的修改,都会因为缓存无法获取最新JS文件,而导致生产事故。

      原则上,我们是需要在有JS更新的时候,才会去重新加载JS文件,而不是每次都重新加载,因此第一种做法给JS应用地址后添加随机参数是不可取的,因为它意味着,几乎每次加载页面都会是重新加载JS,而不会合理的利用缓存JS。但是,我们还有第二种更合理的做法,如果关注过一些国外网站代码,会发现,他们通常是在js链接后添加一个版本号参数,而不是随机数,当js代码发生修改时,只需要将版本号加1,就可以很巧妙的解决通知客户端更新js文件。不知道,谁是第一个想到这种方法的人,不过毫无疑问,他是值得我们钦佩的,真是一个不错的idea的!

     附赠些许代码:
    <script src="../JavaScript/SelectOpenWindow.js?v=1"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posted @ 2013-07-05 10:52  xrbx  阅读(91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