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咒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作业链接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评测:

第一次使用的体验:

界面简洁,但注册后不知道怎么使用功能,退出重进才发现是几个小功能。其中大部分功能在其他类似应用中可以找到,而一些没见过的功能例如移动OA,没有权限无法使用,校园巴士信息比较少,实用性不高。且一些功能未完善,看不到输出的信息。用户体验一般。

关于bug:

首先是我的课程,在注册后,没有关于自己课程的数据,课程表为空,可能是没有获取学校数据库的相关数据。关于查询成绩最迟只有到2015-2016学年。
在使用学生卡附件功能时,未输入信息便跳出,未获取辅导员信息的报错,且注册,只需随便填写手机号,便可以注册成功。由于注册后,无法返回注册的界面,故只有注册后的截图。
在主页面选择一项应用删除后,便很难找回这个应用,只有在搜索栏中搜索相关信息才能点进该应用,且在应用的界面以及设置中没有找到,将应用添加进主页面的方法,一旦误操作删除了应用便只能从搜索栏中寻找使用。

测试人员为什么没发现这些bug:

关于成绩查询以及课程安排应该是与数据库的调用许可过期了。关于学生证附件,没有考虑到用户出现信息录入不全的情况。删除应用的情况应该是处于测试的空白区。

假设你们团队需要开发这套系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架构、部署运维、微服务等)。

要注意做好信息提示,指引新用户使用。
要及时做好维护,更新系统信息,定期检查bug。

采访: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采访对象是一位大三的大学生魏同学,他想要查询自己的成绩以及课程安排,在此之前已经使用过类似的app。

使用过程:

在使用的过程中,用户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课表无法显示,查不到自己的成绩。

关于软件的几个方面:

数据量方面:信息比较全,存在一些缺失。
界面方面:过于简单,不够美观。
功能方面:比较全面,但有一些用不上的功能,没有实际内容,多数功能能在其他app可以见到,没有特色。
准确度方面:失物招领的搜索功能比较完善,得到的结果比较准确。

体验方面:

没有创新的地方,与其他软件没有很大的区别,加载速度比较慢,信息引导比较差,功能没有相关的提示,不知道

对产品的改进意见:

把界面美化,删除一些不必要的功能。添加一些对学生有帮助的功能,例如了解选课老师的基本信息,能够查看考试安排。建议不要放在微信上面,做成一个独立的app。

结论:

软件的推荐度:一般。

第二部分 分析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 支持)。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并推理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具体建议)。

估计时间:

这个项目的估计时间大概在3到4个月。

目前软件的优势是:

运行在微信平台上,用户登入方便,操作比较简单,功能较为全面。

软件的劣势是:

没有特色的功能,大部分的功能其他软件也有,有些功能没有存在必要,例如日历的功能,手机本身自带,没有必要进入这个软件使用日历。

具体建议:

要多从用户角度考虑,分清哪些功能是用户真正需要的。给一些功能增加提示信息,或增加一些辅助或必要的功能,方便用户的操作。

功能逻辑框图:

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功能模块 重要度 完成度 出发点 效果
校园新闻 2 90% 为同学提供校园的新闻 可以浏览校园新闻,并有分类与搜索功能
福大邮箱 3 80% 提供登入福大邮箱的渠道 手机版页面没有注册功能
福大黄页 3 90% 提供各个部门的电话号码 可以点击不同部门查看部门内不同的电话号码
福大主页 2 80% 方便学生查看福大的官网 能直接跳到福大的首页
成绩查询 5 20% 为学生提供成绩查询服务 看不到自己的成绩
移动OA ? ? ? 没有用户权限,无法查看
失物招领 4 60% 发布失物信息,寻找丢失的物品 可以发布,查看招领信息,但发布有小bug
我的课表 5 20% 用来查看课程安排 无法查看
个人日程 1 30% 用于管理日程 只能查看日历,设置事件有问题
校园巴士 3 50% 查看巴士班次 有显示,但只有一班车次
讲座报告 3 85% 方便学生查看讲座报告 可以查找搜索各类讲座报告
学生证附卡 3 50% 用于管理学生证附卡 使用有bug
通知文件 4 90% 用于查看学校的各类通知 能够查看并搜索各类通知文件

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

用户体验 60 部分功能使用有问题,提示引导比较少
UI界面美观度 70 界面简洁
核心功能 60 功能bug太多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首先确定用户的需求,主要提高软件的可用性,让用户觉得需要这个软件,提高界面的感官,将操作更人性化,添加更实用的功能。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类似的产品如福大易班、福大教务处以及福大助手。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提供巴士定位功能,巴士到站提醒。提供学习资料的平台。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增加功能的实用性,帮助用户,提高用户的体验。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巴士定位会更好地帮助用户搭乘巴士,而提供平台可以解决用户学习资料的寻找困难。使用户感受到软件的实用,从而选择我们的产品

你的创新在哪里?

增加了软件的实用性,简化操作,提供新的功能。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会倾向于从用户的体验角度,着重开发软件的实用功能。尽量做到页面美观,操作简便。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三个人负责开发,一个人负责专门的测试,一个人负责美工。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时间 工作
1-2 进行需求分析
3 进行架构的设计,搭建环境
4-10 完成Alpha版本
11-12 进行测试,查找bug
13-15 完成beta版本
16 测试以及发布
posted on 2018-12-08 20:25  机咒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