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跳跃式扫描(INDEX SKIP SCAN)

索引跳跃式扫描(INDEX SKIP SCAN)

索引跳跃式扫描(INDEX SKIP SCAN)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复合B树索引(包括唯一性索引和非唯一性索引),它使那些在where条件中没有对目标索引的前导列指定查询条件但同时又对该 索引的非前导列指定了查询条件的目标SQL依然可以用上该索引,这就像是在扫描该索引时跳过了它的前导列,直接从该索引的非前导列开始扫描一样(实际的执行过程并非如此),这也是索引跳跃式扫描中"跳跃"(SKIP)一词的含义。

为什么在where条件中没有对目标索引的前导列指定查询条件但Oracle依然可以用上该索引呢?这是因为Oracle帮你对该索引的前导列的所有distinct值做了遍历。

实例。

创建一个测试表EMPLOYEE:

create table employee(gender varchar2(1),employee_id number);

将该表的列EMPLOYEE_ID的属性设为NOT NULL:

alter table employee modify(employee_id not null);

创建一个名为IDX_EMPOLYEE的复合B树索引,其中列GENDER是该索引的前导列,列EMPLOYEE_ID是该索引的第二列:

create index idx_employee on employee(gender,employee_id);

使用如下PL/SQL代码往表EMPLOYEE中插入10,000条记录,其中5,000条记录的列GENDER的值为"F",另外5,000条记录的列GENDER的值为"M":

begin

for i in 1..5000 loop

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 ('F',i);

end loop;

commit;

end;

begin

for i in 5001..10000 loop

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 ('M',i);

end loop;

commit;

end;
对表EMPLOYEE 及索引收集一下统计信息:

analyze table EMPLOYEE compute statistics for table for all columns for all indexes;

执行以下sql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employee_id = 100;

where条件是"employee_id = 100",即它只对复合B树索引IDX_EMPOLYEE的第二列EMPLOYEE_ID指定了查询条件,但并没有对该索引的前导列GENDER指定任何查询条件。

set autotrace traceonly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employee_id = 100;

执行计划如下:

clip_image001

从上述显示内容可以看出,Oracle在执行时用上了索引IDX_EMPOLYEE,并且其执行计划走的就是对该索引的索引跳跃式扫描。

这里在没有指定前导列的情况下还能用上述索引,就是因为Oracle帮我们对该索引的前导列的所有distinct值做了遍历。

所谓的对目标索引的所有distinct值做遍历,其实际含义相当于对原目标SQL做等价改写(即把要用的目标索引的所有前导列的distinct 值都加进来)。索引IDX_EMPOLYEE的前导列GENDER的distinct值只有"F"和"M"两个值,所以这里能使用索引 IDX_EMPOLYEE的原因可以简单地理解成是Oracle将范例SQL 9等价改写成了如下形式: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gender = 'F' and employee_id = 100 
union all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gender = 'M' and employee_id = 100;

结论

Oracle中的索引跳跃式扫描仅仅适用于那些目标索引前导列的distinct值数量较少、后续非前导列的可选择性又非常好的情形,因为索引跳跃式扫描的执行效率一定会随着目标索引前导列的distinct值数量的递增而递减。

原文:

索引跳跃式扫描

posted on 2015-04-29 21:42  小强斋太  阅读(1928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