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网络15软工个人作业5——软件工程总结

2018-06-17 16:50  jmu201521123051  阅读(21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一、请回望开学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自学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大学主要在于老师只管教,一般不负责你的学习进度,而且专业课程只是一些基本理论。如果只像高中时候学习的话,那么理论基础可能不错,但是在正式工作的话就会有很大问题。通过这次软件工程的项目开发大大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
   还有就是了解了微信小程序的开发过程,以及在这个过程当中和队友之间的团队协作。
   不足的地方在于能力有限,最终没有完成能发布的微信小程序.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课程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500行.

  • 2)软工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h)
软工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1 0.5
软工网络15结对编程练习 10
软工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2——提问题 2
软工网络15团队作业1——团队组队&展示 1
软工网络15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5
团队作业3——需求分析与设计 6
团队作业2——团队计划 2
软工网络15Alpha阶段敏捷冲刺 30
团队作业6——展示博客 5
团队作业5——测试与发布 4
alpha阶段项目复审 5
团队作业7——alpha阶段之事后诸葛亮分析 5
个人作业4——alpha阶段个人总结 3
团队项目失败说明与总结 3
beta版验收互评 3
个人作业5——软工个人总结 4
  •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Alpha阶段敏捷冲刺,历时最长,也是也困难的时期.团队项目组人员能力不足,项目很难运作.

  •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有120小时.每周有10小时左右.

  •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微信web开发者工具,SVN

  •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markdown,processon,博客园,微信小程序测试工具:XTest等

  •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做微信小程序的布局比如wxss,flex等

  •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原型设计,工作分割结构(WBS),回归测试,问卷星调查用户需求.遇事不决问度娘.

  • 9)其他方面的提升。

自学能力的提升.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对于软件项目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优秀的开发团队只需要技术人员就足够了,项目的开发也是以编码为主,其它为辅,且不会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占据多大的比例。像我们平时的那些大作业,90%都是以编程为主,没有谁会去过多关注需求、测试、运维等环节。但是当我读了《构建之法》后,发现软件项目的开发并没有我想象那么的简单,一个真正的大型软件项目的开发是异常复杂、严谨、规范的。其整个流程包括:产品定位、市场发展、需求分析、业务运营、市场推广、商务合作等等,编码实现只是其中很小部分,而为了实现这些过程,有一个角色不可或缺---PM(项目经理)。一个成功的项目,必须要有一个成功的项目经理。这是项目管理的首要前提。
  工作分担(责任范围)要明确,各成员之间的接口不明确,会导致有一些工作根本无人负责。大家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也存在当我想干什么的时候,发现很多队友也想干同样的事,这样就只能排队解决。浪费时间,且不能产生价值。
很多看起来无害的细节,也会像滚雪球般膨胀,从而使整个项目陷于停顿。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对于换人机制,有什么样的建议?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并且我始终相信兴趣是我们成功的第一步。选学习的课程之前一定是因为想去学,才能学好,提升自己;选工作之前一定是因为想去做,才有动力去做好,获得相应的回馈.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构建之法》上说团队发展有: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和创造阶段。
个人感觉我们团队还是在规范阶段迈向创造阶段的路上。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虽然个人的作业,以及结对的编程成功,但团队项目失败了,原先是要做一个微信记账小程序,激情洋溢开始,却以一声叹息结束。可以说我是没有学会软件工程了,尽管如此,“项目失败”并不等同于“项目死亡”。我应先提升自己的能力,日后再来重拾项目.

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六*(附加题)、阅读软件工程中关于代码质量的的经典论文,从下列文献中选择一篇或若干篇,结合自己的实际做一个阅读笔记(例如,自己写的代码质量如何,是不是一个大泥球,如何衡量自己代码的质量)?从以下参考论文中选择一篇或若干篇:

参考论文文献:

  • [1] Stamelos I, Angelis L, Oikonomou A, et al. Code quality analysis in open source software development[J]. 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 2002, 12(1): 43-60.
  • [2] Boehm B W, Brown J R, Lipow M. Quantitative evaluation of software quality[C]//Proceedings of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IEEE Computer Society Press, 1976: 592-605
  • [3] Samoladas I, Stamelos I, Angelis L, et al. Open source software development should strive for even greater code maintainability[J]. 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2004, 47(10): 8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