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qn2017

导航

为什么单例模式中的成员函数都是静态的?

你只要弄明白单例模式是如何实现的,就能从本质上理解这个问题;
单例模式实现过程如下:
首先,将该类的构造函数私有化(目的是禁止其他程序创建该类的对象);
其次,在本类中自定义一个对象(既然禁止其他程序创建该类的对象,就要自己创建一个供程序使用,否则类就没法用,更不是单例);
最后,提供一个可访问类自定义对象的类成员方法(对外提供该对象的访问方式)。
直白的讲就是,你不能用该类在其他地方创建对象,而是通过该类自身提供的方法访问类中的那个自定义对象。
那么问题的关键来了,程序调用类中方法只有两种方式,①创建类的一个对象,用该对象去调用类中方法;②使用类名直接调用类中方法,格式“类名.方法名()”;
上面说了,构造函数私有化后第一种情况就不能用,只能使用第二种方法。
而使用类名直接调用类中方法,类中方法必须是静态的,而静态方法不能访问非静态成员变量,因此类自定义的实例变量也必须是静态的。
这就是单例模式唯一实例必须设置为静态的原因。

posted on 2017-12-12 19:50  xqn2017  阅读(10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